学校新闻

《情怀+胸怀=人文有道,行者无疆》张宝明作“卓越生科沙龙”专题讲座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第八期“卓越生科沙龙”在院圆形报告厅三楼举行。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做《情怀+胸怀=人文有道,行者无疆》专题讲座,学院4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主持。

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张宝明用渊博的学识、深邃的见地、优美的语言、张弛有度的讲述,从大学教育理念、文化和人文、人文情怀和自然科学、“行者无疆的道”和“孔子的道”等方面,和师生交流了他的人文情怀观。结合河南大学“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张宝明指出成人比成功更重要,怀揣文化的情怀和人文的胸怀,路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以至于无疆。他强调校训是每位同学肩负的责任,代表着学校的人文关怀和情怀。他结合实际案例、历史典故,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文化是多元的、文化是丰富的、文化是多彩的。

张宝明强调,科学需要创新和责任,同时也需要人文情怀,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是相互交融,不可分割的,“生物学是兼容并包的,因为它承认、包容生物的多样性”,生命科学是最接近文化多彩的科学。他告诫同学们,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一定要增强自己的人文素养,这样才不会在时代的浪潮中迷失方向。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孔子在困境中教育弟子“君子固穷”的故事,孔子在面对生活窘境与道德困境时,以情怀加胸怀的人文关怀游学四方,当代学子有了这种情怀和为天下之大道、止于至善的胸怀,就能人人有道,行者无疆。

报告最后,张宝明与师生亲切交流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的关系”、“大学生怎样追求诗意的生活”、“在实习和支教之间如何选择”等问题,他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经历,一一讲解。张宝明表示,同学们应当充分利用在综合性大学学习的机会,注意和其他学科的交流学习,多聆听大师的声音,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胸怀、格调,做到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有胸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