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校领导“五一”假期对楼宇文化建设进行调研指导

作者:史周宾 摄影:陈鹏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五一”小长假期间,一批以校史为主题的展板出现在金明校区综合教学楼2号楼一层的走廊内,吸引了不少假期在教室自习的同学们驻足参观。这是依托校党委宣传部成立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开展楼宇文化建设的首批成果。

5月3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孙功奇到金明校区综合教学楼现场调研指导了楼宇文化建设情况。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明钦介绍了楼宇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构想。刘志军、孙功奇对楼宇文化建设的前期成果给予肯定,并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要求楼宇文化建设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适应我校“双一流”建设需要,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努力打造精品,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教育效果。

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河南大学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和独特的文化。为进一步弘扬百年文化传统,推进优秀文化传承创新,2018年学校依托党委宣传部成立了河南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成立后,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2019年度启动了综合教学楼楼宇文化建设工程,与教务处、总务处、后勤集团总公司等部门配合,拟在金明校区综合教学楼,明伦校区10号楼、综合教学楼等通过布置展览、悬挂图片、摆放文化创意造型、设计带有文化元素的指示标识等,打造体现河大特色、具有浓郁人文气息的楼宇文化,做到每一层楼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如校史主题、近代建筑主题、知名校友主题、艺术作品主题等,从而提升我校的校园文化品位,激发广大师生爱校荣校的情怀。教育科学学院2016级的邓柯楠同学对展板的内容很感兴趣,“在新校区学习了解校史的机会比较少。有了这些展板,就相当于把校史馆‘搬’到了教学楼里,使得我们能处处读校史,时时忆先贤。”

据悉,除开展楼宇文化建设外,我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还将分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校史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文化长廊建设、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宣传队伍与阵地建设、学院文化建设、大学生文化社团建设等,在深厚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实现传承、融合、研究和创新,切实提升我校的文化软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