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河南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场音乐会隆重上演

作者:校团委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29日晚,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的“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河南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明伦校区大礼堂隆重上演。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朝阳和全校千余名师生一起欣赏了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河南民族乐团和我校音乐学院师生共同演出,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青年指挥家葛亚南担任指挥。演出前,张宝明发表致辞。他表示,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激励一代代有志青年拼搏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学校组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音乐会,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够通过高雅艺术作品回顾百年前的那段难忘的历史,感悟五四精神的核心内涵,激励大家在新时代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

音乐会分为彷徨、奋进、崛起三个篇章。第一篇章在一曲《我住长江头》中拉开了帷幕,真挚深沉的感情犹如江水在歌声中无休无止的不断滚动,尾部“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一句连续三次加以变化的重复咏唱,将歌曲缠绵悱恻的思念之情推向了高潮,给听众以魂牵梦绕的听觉美感。随后,满怀深情的《教我如何不想她》、明快坚定的《光明行》、激情昂扬的《毕业歌》接连上演,现场不断爆发热烈掌声。第二篇章以《春天的故事》开篇,充满生活气息的乐曲清新贴切又充满深情,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实践的拥护和崇敬。带有鲜明西域风情的《丝绸之路》展现了丝绸之路上丰富的音乐元素,韵律悠长又包罗万象。第三部分中,气势宏大的《大潮》形象描绘了钱塘江大潮浩浩荡荡奔流入海的画面,讴歌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勇于开拓的精神。《我和我的祖国》将明快优美的旋律与情感真挚的歌词完美结合,演绎了人民对祖国最深切的爱。《印象国乐—大潮》以恢弘磅礴、震撼人心的演奏,描绘出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新时代、新发展、新气象,展现了当代青年奏响青春乐章,坚定理想信念、昂首阔步、逐梦前行的壮美篇章。

音乐会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新闻学专业的杜花蕾同学表示:“这场音乐会仿佛就是我们祖国发展历程的再现,它虽曾历经沧桑,但终迎来崛起,作为青年的我心潮澎湃。我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听着振奋人心的音乐,我认为我们应当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抒写青春之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