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肩负使命 奋发前行--我校组织召开“知行合一、报效祖国”理论研讨会

作者:吴继娟 孙静 摄影:靳刚 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十年前的4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莅临我校,兴致勃勃地来到学生自发组织的以“知行合一、报效祖国”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会场,与大学生们进行交流和探讨。时光辗转,十年后的4月1日,同样是在美术学院一楼会议室,一场由校领导、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员、“三农”研究会成员、当年参加研讨会的成员等共同参与、主题同样为“知行合一、报效祖国”的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

回望历史 十年发展磨一剑

“2009年4月1日下午,差不多也是这个时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南大学,来到我们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研讨现场,来到同学们中间。”当年为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员,现任党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干部培训中心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的曹堃娓娓道来,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同志2009年4月1日参加研讨会的情景与过程。“当时大家都是第一次近距离地与习总书记面对面,心情既激动又紧张。但是习总书记非常亲切,从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研究生支教团到贫困生助学政策、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总书记跟我们话了很多家常。”在曹堃的描述下,当年那一幅幅温馨而振奋的画面历历如在眼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年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从稚嫩走向成熟,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与时俱进,致力于在校园内外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用这些理论武装青年学子的头脑,充分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十年间,该社团取得累累硕果,其组织的“时政沙龙”系列活动,2010年被团中央评为“大学生思想引导优秀活动案例”,并被授予201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2017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价值引领 知行合一”主题活动荣获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实践类优秀成果奖。

会上,文学院团委书记周青向大家汇报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十年来的发展情况,她在发言的最后动情地说:“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在新时代一定会有新的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一届又一届的会员们,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重任,自觉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当中去,进而实现人生理想,不负青春年华。”

热烈研讨 碰撞思想新火花

研讨会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与会师生围绕“知行合一、报效祖国”的主题积极踊跃发言,纷纷在习近平同志考察河南大学十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表达那份独特的心情,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员陈翱翔说:“自从加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以来,我成长了许多,坚定了做马克思主义者的决心,今后我定会加强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不辜负美好的青春年华。”

“三农”研究会成员熊睿简单介绍了近年来“三农”发展研究会和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之间的合作,他说,“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中,‘三农’有幸和马研会一道交流理论学习成果,也希望两个社团友谊之树常青,在以后的实践活动中提高会员的思想觉悟和个人能力,共同成长,做青年的旗手、时代的‘弄潮儿’。”

学生代表王钧鹤就如何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大人提出了四点想法:一是要做追求理想的坚定者;二是要做增强本领的奋进者;三是要做躬身实践的行动者;四是要做勇于担当的搏击者。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他们对同学们的发言予以赞扬,同时主动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并与同学们展开互动和交流。

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在主持研讨会时表示,在校大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学习,积极实践,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提高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努力成为社会栋梁之材。

“自从十年前在这里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后,我在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变化,总书记的教诲也在这十年间不停地警示着自己。”当年参与研讨会、现任商学院团委副书记的苏鹏从思想信仰、人生规划、人生目标三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自己的影响,并表明今后要踏踏实实地工作,为河大“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家国情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大学生一定要注重知行合一,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注重实践,把爱国落实在行动上。”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师、“开封工匠”张朝晖完成用剪纸创作习近平总书记的头像,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号召,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发展规划处处长宋战利、学科建设处处长牛景杨、学生处处长王友成、校团委书记沙莎、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分别发言,他们寄语河大青年要珍惜在校学习的宝贵时光,以优异的成绩回应总书记的嘱托、向习总书记献礼。一句句饱含激情的叮咛拨动着在场每一位学子的心弦。

展望未来 肩负重任再起航

“十年磨一剑,在习近平同志考察河南大学十周年之际,在同样的日子、同一个地点组织一次同样主题的理论研讨会,这非常有意义。”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听取了师生们的发言后如此说道。他表示,十年来,河南大学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2017年9月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实现了重返国家队,这是全体河大人奋力拼搏的结果。“站在建设‘双一流’的新起点上,我们承担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如何践行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嘱托?落到实处就是要切实肩负起一流学科大学建设的重任,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为国家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

校长宋纯鹏对此次研讨会的组织召开表示肯定,对师生们的发言给予赞赏,他动情地表示,虽然已隔十年,当年习近平同志莅临河南大学考察的情景却历历在目,至今回想起依然心潮澎湃。他深情回顾了河南大学这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说:“这十年,河南大学一路走来发生了很多大事,也取得了很多成绩,每一个历史节点回头看来都有很深感触。当下学校的建设发展仍然任重道远,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仍然是我们不断前行的指南和动力,河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定当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谱写发展新篇章。”

面对广大青年学子,宋纯鹏给予谆谆教诲,他教导大学生们要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敢闯敢试的锐气、积极向上的朝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他表示,作为在校大学生,首要任务就是要学好专业知识,培养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分析问题能力等各种立身社会最基本的能力;他建议大家要利用大学珍贵的学习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同时,作为大学生,要有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个人发展同学校、社会、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在时代浪潮中大展宏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