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2019年度党建工作会议

作者:史周宾 摄影:吴继娟 靳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21日上午,学校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召开2019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2019年度学校党建工作。全体在校校领导,各职能部门、直属机构、科研机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办公室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及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学生辅导员代表等与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对我校2018年宣传思想及团学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二是多措并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三是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四是实施师生文明素养提升工程,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五是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高质量完成新闻宣传工作。六是着力提升育人水平,学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七是聚焦思想引领,共青团工作顺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

张宝明安排部署了我校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第一,学懂弄通做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向深入。第二,强化责任落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第三,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文化内涵。第四,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校园文明程度。第五,讲好河大故事,全力开创我校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第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团学工作科学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雷霆先后传达了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有关精神,明确了我校2019年组织工作、统战工作、离退休工作的总体要求,并对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强调部署。

雷霆指出,今年学校组织工作的重点任务主要有:一是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三是持续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四是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是开展高质量的干部教育培训;六是提升人才工作水平;七是全力做好扶贫工作。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包括:一是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强对党派、团体和党外人士的团结引领;三是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四是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与宣传工作。针对我校今年的离退休工作,雷霆指出要做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三是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工作;四是深化拓展增添正能量活动。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朝阳传达了十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的有关精神,并对2019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四是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推动校内巡察工作开展。五是加强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六是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强化监察监督。七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杨朝阳表示,2019年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动管党治党更严,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卢克平发表讲话,就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学校党建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提出三点意见。

卢克平指出,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我们办好河南大学的根本保证。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攻坚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当前形势发展对党建工作的新需求,深刻认识学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卢克平强调,要突出重点,注重方法,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党的建设工作。我们要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运用科学方法,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三是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四是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是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六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卢克平要求,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管党治党是学校各级党组织的主责主业,必须毫不动摇地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一要强化领导责任。二要强化齐抓共管。三要坚持真抓实干。各基层党组织要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狠抓落实,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卢克平最后指出,做好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保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以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还举行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字仪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