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张宝明到经济学院作学术报告并调研

作者:经济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 ,2019年3月1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教授在经济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普度人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逻辑起点刍议》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和许昌市干部培训班学员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田歧立主持。

报告蕴含着张宝明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的最新成果,他简要梳理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脉络,提出“人为何类”、“人有何命、”“人拥何体”三个哲学问题,并通过解答这三个问题,以辩证的观点分析了这一概念与马克思《共产党宣言》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和毛泽东同志关于“三个世界”的划分是一脉相承的,有着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张宝明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这一价值观强调了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包含了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大多数国家的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倡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讲述了对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判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力量。

报告会结束后,张宝明在经济学院二楼接待室听取了学院领导、专家关于经济学科发展、科研平台建设和今后工作计划的汇报,并会见了原河南省证监局局长、高级经济师侯苏庆博士,对侯苏庆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的发展表示感谢,并真诚欢迎他能够深度参与和持续支持经济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张宝明强调,经济学院现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存在建设任务繁重的困难,学院一定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学院确定的发展目标,搭建好平台,组建好团队,利用好社会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经济学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