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原创民族音乐剧《香玉号》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作者:杨建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第二批“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入选名单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9〕6号)文件,我校原创大型民族音乐剧《香玉号》入选第二批“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名单。同期公布的两批行动计划高校共有40所。

原创大型民族音乐剧《香玉号》创作于2016年10月,以河南大学音乐学院表演(戏剧)专业的师生为班底,以民族戏剧为基础,着力打造原创精品,将民族血脉创新性地注入现代音乐剧之中。经多次专家论证,打造出音乐短剧《香玉剧社号》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该剧注重培养“歌表舞”一体的音乐戏剧表演艺术人才,2018年,成功获批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资助项目,学校主创人员进行反复推敲、复排和改进,9月15日,创民族音乐剧之先锋,《香玉号》在河南大学百年礼堂隆重首演,而后进行了专家研讨会,现已完成首演两场和巡演二十场,并于12月16日走进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2019年将陆续开展全国巡演,努力把该剧打造成为河南大学乃至河南省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着力推广一批高校原创文化精品力作,2018年,教育部启动实施“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旨在打造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原创校园文化精品,切实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繁荣校园文化、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