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筑牢战斗堡垒 激发党建活力

作者:史周宾 张倩宜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环境与规划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消息传来,入选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师生为之振奋,这无疑是对学校党委及我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高度认可。为进一步了解两个学院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秘诀”,记者近日走进了环境与规划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闫峻,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杨俊中向记者介绍了本学院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传承“地学精神”,党建和立德树人相结合

自1923年建立地学系以来,作为和百年河大一起成长起来的环境与规划学院,在9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薪火相传,引领着一代代“地学人”筚路蓝缕,奋力拼搏。闫峻介绍说,实践性强是学科发展的一大特色,从冯景兰先生创建第一代地学专业起,便倡导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把科研做到大地上。秉承“黄河精神”,学院不断探索将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深挖思政元素,推出“三全育人”的培养方案。

一是科研育人。学院科研团队注重言传身教并重,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科研全过程,教育学生遵循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引导学生把科学研究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二是实践育人。学院善于发挥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学科竞赛的协同育人作用。三是文化育人。学院形成了“养正毓德,经天纬地”的院训和“坚韧、朴实、求是、创新”的院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融入学院“球”生之路——4•22地球日等系列活动中,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品牌育人作用。

近几年来,学院党委始终以扎实的党建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学院中心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将党建优势不断转化成发展优势,为推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建设研究型特色学院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学院党政班子换届后,领导班子就建设一个“团结、奋进、高效、奉献”的团体目标达成共识,各班子成员尽快找准角色定位,加快工作磨合,以形成政治合力加强对学院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的建设是促进学科发展的重要引领和保障,任何时候都应该高度重视。”闫峻表示,为进一步促进党建同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有效融合,学院成立了18个科研团队和1个专门的党建行政管理团队,将党建工作贯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实践等各项工作始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院发展高质量。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探索创新求实效

如果说环境与规划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是对院党委工作的认可,那么,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则是对院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的最大支持。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汪博介绍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很重要,但存在时间分散、人员无法聚齐学习等现实问题,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是学院两年前针对这一问题进行党建创新的试点。”除了对研究生进行必要的思政教育外,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也发挥着对支部成员的辐射引领作用,对团员、入党积极分子起着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结合研究生专业特点,将党员分为不同的学习小组,支部成员轮流组织学习,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内容;同时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提高支部成员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据了解,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构建“立体党建”新模式  促进“两学一做”真落实》工作案例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学生党支部工作案例特色作品。这些成绩的取得使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备受鼓舞,也为他们今后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严格选配“双带头人”,打造党建活动品牌

同为河南大学老牌院系的历史文化学院,不乏一批兢兢业业、坚守教学科研一线的名师,他们爱岗、敬业、团结、奉献的精神在党支部的建设中发挥了极大的感召和导向作用。世界史党支部注重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实施“纪念阎照祥教授执教河南大学40周年座谈会”等,倡导榜样引领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据杨俊中介绍,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双带头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彰显和扩大党支部书记在基层管理中的“头雁效应”,世界史党支部选拔配备政治强、业务精的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在阎照祥等老一辈党员支持和一批年轻博士党员的努力下,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进教学科研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选好‘双带头人’有利于全面提高党建、教学、科研能力,促进世界史一级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在杨俊中看来,选好“双带头人”是党建工作开展的重要一环,可以有效地强化团队引领作用。

此外,世界史党支部结合专业特点,注重强化红色教育。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路军驻洛阳革命遗址实地考察”“弘扬革命抗战精神、栾川潭头河南大学办学旧址调研”“增强干事创业精神、黄河沿岸素质拓展”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党支部还计划以“世界史实验班”为载体,结合实验班的专业优势,从近代以来历史发展趋势研讨中国的发展,近距离学习党的曲折发展历程。融党建活动于研学活动中,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活动品牌,促进党建工作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进一步开展。


闫峻和杨俊中均表示,此次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是机遇也是挑战。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包括申报认定、创建达标、中期评估、验收巩固四个步骤。“如今也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今后学院的党建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他们表示虽有压力,更多的是动力,三个党组织定争取以突出的成绩顺利通过两年后的验收工作,为全校其他基层党组织提供更为具体的经验做法,并在全国范围内起到示范标杆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