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论坛

作者: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月20日下午,我校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论坛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河南省卫健委科教处处长王金合,校长宋纯鹏,医学院院长、临床医学院院长、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医学院全体领导班子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全省13个地市21家医院的院长,分管教学、科研副院长及医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主持。

宋纯鹏对各位附属医院院长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参加这次论坛的院长和专家们奋战在医疗健康卫生的第一线,为河南省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发展任务,河南大学和人民医院两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学术机构共建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这是河南省医学教育界和医疗卫生界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新组建的医学院自成立以来,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展开,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医学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医学院能够与附属医院、合作医院携手共进,为河南省的医学教育与医疗健康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更好地为中原人民服务。随着社会的发展,医学人才的培养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医学教育的特殊模式也决定了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必须与临床紧密联合,大学与医院合作培养医学人才是必然形式,也是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必然路径。大学与医院要深度的交流与融合,临床大夫与大学教师的交流也应该形成常态,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双方都能够为对方提供更多的发展思路,在交流中能够擦出更多智慧的火花,为以后争取到更多的资源打下基础,从而助推医学学科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王金合代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对河南大学重视医学人才培养表示感谢。他表示,河南大学作为全省范围内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在医学教育改革方面的积极探索对全省其他高校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医疗和教育是国计民生的两项最重要的方面,医学教育的发展近几年来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医学教育的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三阶段连续统一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基本确立,医学人才培养的模式正在逐步形成,并与国际接轨,这为我们培养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奠定了基础。但目前河南省还存在教育水平不均衡,医学人才的学历、专业结构不合理,医学教育的招生人数不足等问题,作为人口大省这些问题都制约着河南省卫生医疗事业的发展,希望河南大学与各家医院通过密切合作交流解决彼此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共同推动河南省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21家医院在论坛上分别就自身的医院发展、科研、教学等工作进行了汇报。

顾建钦对医学院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学生管理教育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今后医学院将深度融合整合优势资源,全方位优势互补,共建共赢。以大医学的理念,整合生物医学、生命科学包括体育、人文等优势学科,推动已有优势学科、新兴前沿学科以及交叉学科的医教研协同创新。还要持续加大政策倾斜、资金投入,建成一批省级、国家级高水平医学研究基地和中心。继续引育共享人才团队,坚持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并举,加强国内外高端医学团队、顶尖人才的引进与合作。瞄准精英医学教育,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课程体系,推动基础与临床课程融合,培养一流、全面的医学基础人才。附属医院要立足自身建设,创新打造以线下医院为实体,以互联智慧健康服务为全域功能的医疗健康服务系统。医学院附属医疗机构具有雄厚的实力,各家医疗机构也都在积极地谋求发展,加大对教学和科研的支持力度,然而对比国内外先进的大学附属医院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同时也是医学院以后发展的潜力。作为高校附属医院要深入学习国家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制定的附属医院管理办法,认真开展工作。医学院将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对附属医院的管理,制定准入退出机制,让附属医院更加全面的发展。

孙君健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此次论坛是河南省医学界的一次盛会。我们将围绕“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高水平医学人才”这条主线;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卫生与健康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坚持“大格局,大境界,大情怀”的基本原则;沿着“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基本路径;构建河大新医学的文化价值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医教研产协同创新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学教育资源保障体系、人才质量评价与激励体系。从而构建起医学学科的命运共同体,唱响河大新医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