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卢克平参访台湾友好高校

作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会见台湾师范大学校长吴正己(左六)、前副校长郑志富(左五)

卢克平看望我校在台湾师范大学研修学习学生

卢克平会见中国文化大学校长徐兴庆

卢克平会见宜兰大学校长吴柏青(右四)

卢克平会见育达科技大学校长黄荣鹏

近日,应台湾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宜兰大学、育达科技大学的邀请,校党委书记卢克平率团赴上述友好兄弟高校参访,积极推进两岸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期间受到热情接待,交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校友工作与教育发展基金会、生命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体育学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访。

在台湾师范大学,卢克平一行受到该校吴正己校长、郑志富前副校长的热烈欢迎。吴正己表示,两校在学术交流、学生培养,特别是体育竞技方面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他愉快地提起2017年7月在河南大学参加学术研讨会时参观我校明伦校区的场景给他留下了充满历史与古典美的深刻印象。他希望台湾师范大学与河南大学在前期友好交往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加深友谊,加快发展,携手共进。卢克平对吴正己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赴台参访主要目的是积极推进两岸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走访在台兄弟院校,进一步增进与台湾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友谊。台湾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学术底蕴深厚,希望两校今后能够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强强联合,不断开展高水平、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台师大参访期间,参访团成员与该校运动与休闲学院院长季力康教授、运动休闲与餐饮管理研究所所长汤添进教授等共同就重点开展体育学科专业课程引进、博士生联合培养等具体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商讨并取得多项合作共识。随后,卢克平与我校在台师大研修学习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座谈,勉励大家珍惜在台学习机会,以良好风貌为母校争光。

在中国文化大学,新任校长徐兴庆教授欢迎卢克平书记一行的到来。他表示,两校自2009年建立姊妹学校友好关系以来,文大与河大间学术交流广泛,师生交往频繁,两校友好关系稳固,河南大学是中国文化大学重要的交流合作伙伴。卢克平对徐兴庆的任职表示祝贺,对徐兴庆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两校长期以来在教师学术交流、交换生互派、学生夏令营活动等方面所取得的交流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对今后继续扩大两校交流合作规模、加强优势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出希望。随后,我校参访团成员与文化大学文学院、历史系、体育系等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历史、考古、体育、等学科专业在人才培养、联合科研、赛事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充分探讨,双方在宋史联合研究、体育专业(体操、武术)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具体合作达成一致意向。卢克平一行在文大期间还参观了文化大学华冈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等。

在宜兰大学,卢克平与该校校长吴柏青进行了会见。吴柏青对卢克平的如约而至表示热烈欢迎,他愉快地回忆起2018年4月在我校参加两岸经济论坛时的场景。他表示,河南大学历史悠久,教学研究资源丰富,非常希望两校能够以此次参访为契机,抓紧建立姊妹学校关系,共同推进双方实质性交流与合作。卢克平对吴柏青校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吴柏青的提议表示充分认同。他向吴柏青发出邀请,希望他尽快率团来河大参访并签订两校正式合作协议。吴柏青欣然接受卢克平邀请并表示希望尽快成行。随后,参访团来到宜兰大学生物资源学院,在听取该院陈威戎院长、各专业系主任的汇报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苗雨晨与之进行了充分交流,双方一致希望在生物技术、生物工程、食品科学等专业方向能够有机会实现强势专业共建与优势专业互补,同时在联合科研与人才培养方面达成多项合作共识。参访团还实地考察了该院兰花生物技术实验室、生物资源产品检测暨技术推广中心、桧木展览馆等教学实验中心。

在育达科技大学,卢克平在校长黄荣鹏、副校长王荣祖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该校餐旅系、家声纪念图书馆、校史馆、广亚艺术中心。参访团成员与该校相关专业负责人就应用型本科及硕士专业的交换生互派、教师交流、暑期夏令营等项目的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双方确定于2019年春季学期启动两校交换生互派项目。

在台期间,卢克平亲切看望了我校在台校友并与大家座谈交流,同时受到育达科技大学董事长王育文博士的热情接待,也受邀参加了台湾《中原文献》创刊五十周年庆祝活动并发表致辞。此次赴台参访,深化和拓展了我校与台湾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两岸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