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网易新闻》大学新生提问如何兼顾社会实践与学习 娄源功恳切回信

作者:  来自:2017-03-08 大河网(郑州)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原标题:大学新生提问如何兼顾社会实践与学习 娄源功恳切回信)

(资料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江浩文字整理

  核心提示丨一个是刚入学的大学新生,刚刚开启四年大学生涯,一个是有全国政协委员头衔的大学校长,并刚获得“2016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荣誉称号。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收到一封河南大学学生的来信,信中提出了对社会实践与课堂学习如何兼顾的困惑,校长恳切回信,认为要分清主次,不能舍本逐末。对于参加的社会实践要有针对性、目的性和规划性,不能急功近利,盲目追求所谓的社会经验。

  致娄源功校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娄校长:

  您好!

  我是河南大学药学院2016级新生,今年18岁,对于这个身份,无疑我是骄傲的。入学半年来,我领略了一个多世纪沉淀的“铁塔”魅力,把她当做自己的家,时刻关注她的一颦一笑。“河南大学”已深入心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已深入骨髓。

  还记得当时填报志愿时脑海中浮现出的一段话“河南大学,扎根在开封这座幽静古朴的小城里,她北依千年宋代铁塔,古朴而不奢华,低调却有风韵。”凝固不变的厚重文化,肆意流淌的思想之光,是我青春年少的心之所向。

  我认为读大学是一个自我提升的关键过程,跋涉在学海中央,寻求心与心的共振与碰撞。但是生活在群体中,尤其是刚刚踏入大学的新生,人际交往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毕竟出门在外大多时候还是需要朋友的帮助的。然而一些建立朋友圈的社交活动免不了会占用学习读书的时间,更担心会潜移默化改变自己的思考习惯。我想尽可能协调好这两者,但是暂时又很茫然摸不清方向。

  与此类似的疑惑还存在于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早日实习提高实践技能与上课学习增强基础知识这两个问题上。要不止步于书本知识的学习,更要勇于探索未知世界。社会实践活动是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形式,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更是无形的财富。但是时间精力在这上面的分配总是存在冲突,很难两顾,甚至两边都达不到想要的结果。

  您是一校之长,连续数年奔走在全国“两会”,为广大学子呼吁教育公平,不久前又当选“2016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是我们喜爱的师者、长者与朋友。怀着对未来四年生活的憧憬,我将以饱满的热情拥抱每一天的生活,那么,我该如何让大学四年宝贵的时光,更有意义地度过呢?希望您能够百忙之中抽出一点时间解答我的疑虑。

祝: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您的学生:赵克清

  娄源功的回信

  赵克清同学:

  来信收悉,感谢你的信任,现就你提出的问题简单谈一谈我的看法,和你共同探讨一下。你在信中提到的两个问题,我觉得其实是一个,那就是如何看待和处理“理论知识学习与参加社会实践”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人际交往也是一种实践,我的看法是“学习是基础,实践是手段,实现自我、服务社会是目的”。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自己最应该做好的事情,作为大学生,你们所处的年龄阶段决定了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性和不可替代性。古语说得好,“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大学系统理论知识的学习具有根本性,决定着你们未来实践能力的高低,应该放在最重要的地位,投入最多的精力。除了理论知识,大学里你们要学的还有学习的方法,研究的方法,面对问题的看法、态度以及思维方向等,正如我们的校训所言,“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纵观古今中外大学发展历史,从古希腊雅典的学院、我国汉代设立的太学,到今天的现代大学,无论形式怎么变化,大学教育的目的都是传道、授业、解惑,学生学习的核心任务都是学知识、学方法、建立自己的人生价值体系,提升综合素质。要出色地完成这些任务,你们就必须潜下心来、俯下身子,心无旁骛,掌握学习方法,打好知识功底,这是成才的基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适当的、必要的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你们提早了解适应社会,正确认识自我,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完善个人品行等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社会实践是一个涵义非常广泛而深刻的概念,严格来讲,学校和老师组织的各类实训和实验活动和你信中所指的社会实践不能归为一类,它们应该是理论知识学习的一部分。而你所指的,也是我们讨论的社会实践应该是走出校门、走入社会,参加社会机构组织的一些有偿和无偿的,诸如志愿者、家教、打零工甚至是创业尝试等。作为校长,对你们参加这类实践活动,我是支持的,但同时我认为一定要分清主次,要对参加社会实践有明确的针对性、目的性和规划性,不能急功近利,盲目追求所谓的社会经验,这样既浪费了大量宝贵的学习时间,从而导致舍本逐末,也不会从中获得你需要的应用实践能力,将来与社会需求也会相距甚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古今中外不乏处理好理论与实践关系的例子。毛泽东之所以能成就伟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正是有着充分的理论准备和丰富的实践积累。马克思主义的创立正是马恩基于费尔巴哈、黑格尔、亚当·斯密、欧文、傅里叶等前人的思想和积极参与欧洲革命运动的产物。做学问也好,做事业也罢,都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以上是我的一些看法,希望对你和同学们有所帮助,祝生活愉快,学业有成。

娄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