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东方网》全国人大代表关爱和:帮河南建好“家门口的北大清华”

作者:    来自:2017-3-09 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记者冯芸

当了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每年都要为河南教育“发声”,今年也不例外。

3月8日,关爱和告诉记者,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目前在校生2343.3万人。由于历史原因,河南没有一所985高校,仅有一所211高校,不仅河南的孩子上好大学难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而且由于我省高水平大学数量偏少,不足以支撑河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

今年1月,国家启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是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高等教育领域第三次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关爱和留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河南等这个机会等得太久了,我们一定要抓住。”关爱和建议,从教育公平、布局合理、均衡发展、标本兼治的高度,在实施“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给予河南高校与学科更多的关注支持,特别是对学术基础、学术声誉较好,高层次人才相对集中的河南大学、郑州大学予以支持,帮助河南建好“家门口的北大清华”,补齐中原高等教育短板,增强河南高校支撑区域发展、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