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东方网》关爱和:推进“双一流”建设 高校要培育特色学科

作者:    来自:2017-3-9 新华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9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高校应该结合所在区域特色和学术优势,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关爱和表示,在实施“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政府给予了河南高校与学科更多的关注支持,特别是对学术基础、学术声誉较好,高层次人才相对集中的河南大学、郑州大学予以支持。关爱和认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应该具有很多的特质,“双一流”大学是培养一流人才、做一流科研、提供一流社会服务的地方,是一个国际化的大学,而这些都将成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今年年初,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对此,关爱和表示,地方高校建设与当地经济发展密不可分,高校可以根据当地特色形成特色学科,培养学术优势,实现学术积累和学术声誉。“像河南的黄河文明研究、一些大学对‘一带一路’发展的研究等课题,就可能形成地方大学的发展优势。在‘双一流’建设中,高校要具备世界眼光,站到世界科学前沿。”

河南大学具备不少优势特色学科,“新兴学科、战略学科和传统优势学科优势特色明显,文化积淀深厚,具有区域不可替代性和影响力,具备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基本条件”。关爱和介绍,在“双一流”建设中,河南大学做了一定的准备,初步具备了一定的建设基础。“一方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南省省内高校‘双一流’建设,自2015年开始,准备投入31个亿,建设2-3所国内高水平大学和若干一流学科。另一方面,河南大学拥有105年的办学历史,为国家共培养了50多万名毕业生,其中有院士学部委员56位。坚持‘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发展道路,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融入行业进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