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国青年网》关爱和:以教育现代化为契机 补河南高等教育短板

作者:    来自:2017-03-09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胡可璐)9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河南要抓住国家提出的“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这一机遇,补齐河南高等教育短板,促进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

  “教育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础工程,也是提高国家创新能力的关键。”关爱和说,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有两大利好消息,一个是启动国家“双一流”建设,另一个是制定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以教育现代化带动国家现代化。

关爱和今年带到会上的建议题目为《补齐中原教育短板 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原与国家现代化》。他介绍,河南是一个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教育人口有2343万,高等院校129所,在校大学生187万左右,研究生4万左右。河南作为这样一个人口大省、教育大省,但不是教育强省。

  一是河南省优质高校数量偏少,在“985”工程高校、“211”工程高校和教育部直属高校这三个高水平大学指标对比中,河南在中部都仍处于劣势。因高水平人才培养与聚集能力不足,由此带来的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能力相对不足,致使河南存在人才资源的短板,因此,必须要在人力资源和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有所突破。

  另外,河南孩子上大学、上好大学难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2016年,河南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7.6%,但仍低于2015年全国的40%的毛录取率。对此,河南应该抓住国家目前用教育现代化带动国家现代化的契机来发展自己。

  针对这些现状,关爱和建议:第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从教育公平、布局合理、均衡发展、标本兼治的高度,在实施“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给予河南高校与学科更多的关注支持,特别是对学术基础、学术声誉较好,高层次人才相对集中的河南大学、郑州大学予以支持。以始于足下的努力,久久为功,帮助河南建好家门口的高水平大学,补齐中原高等教育短板,增强河南高校支撑区域发展、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提议省级政府继续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发挥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的积极性,积极研究中央的教育战略和政策,积极规划对接,抓教育发展战略、教育中长期布局与高水平大学的突破,调动一切资源,坚定不移地提高河南人才高度和厚度,提高河南创新发展能力,为河南的可持续发展打牢人力资源的基础,同时也使教育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惠及千秋万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