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东方网》【构筑文化高地 建设出彩中原】关爱和:打造“中原风格”的校园文化

作者:    来自:2017-3-12 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曦辉

  “校园文化是学校个性品格和整体精神风貌的重要标志,是培养名家大师、激励师生员工、凝聚海内外校友的灵魂和基础。”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说,“去年省十次党代会,我省提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目标。构筑文化高地,是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内在需求。作为给社会输出大量人才的高校,是文化高地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而校园文化又是高校整体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之一。”

  作为培养了白寿彝、邓拓、袁宝华、马可等诸多名家大师的百年名校,河大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除了注重对名师的培养,还特别启动了“精神传承”“文化环境优化”“学院文化建设”三大工程,这种注重与学校历史文化特色紧密结合的做法,不仅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还使得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河大精神”得以传承。

  关爱和特别提到,随着时代变迁,网络已成为高校师生学习交流、信息沟通的主渠道,河大主动占领网络阵地,抢占网上宣传思想制高点,将刻板的说教变成生动时尚的“网言网语”,将枯燥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变成“生活化”的社会热点问题,在探讨、辩论与互动中,潜移默化地进行引导,在彼此信赖的基础上,帮助师生内化认同并自愿践行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目前,河南大学官方微博、微信都进入全国高校第一方阵。

  关爱和说,文化是一种精神血脉,是一种精神纽带,是一种精神基因。文化的力量是巨大的,可以改变一个人,改变一个大学,改变一个民族。河大把“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目标和追求,它的有效实施势必对河南建设文化高地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