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报》执着九年,他为河南娃上大学难鸣不平

作者:樊雪婧   来自:2016年03月07日《大河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核心提示┃晚卧夜半,早起三更,这是百万河南学子的高考状态栏。100天后,决战高考,你想替这些河南娃说点啥?

“努力让他们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昨日,正在北京参加今年两会的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下图)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位被网友和社会各界亲切称为最执着的政协委员,曾8年连续秉笔直书教育公平,今年他再度为河南娃上大学难鸣不平。

建言┃河南教育能赶上“双一流”班车

“今年提案依然关注教育公平,但是更高层面的教育公平。”娄源功表示,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建言希望国家支持河南“双一流”大学建设规划,并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为河南建设若干一流学校和很多一流学科。

“985工程”、“211工程”、“2011计划”逐步淡化后,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成为教育发展新的抓手,娄源功坦言,过去几轮教育改革中,河南已经“吃了大亏”,今天,河南仍缺少在国内、国际享有盛誉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没有一所“985高校”,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学校,没有一所中央财政直接支持的学校,没有一所中央财政直接支持的科研院所。

“咱河南教育一定得赶上这趟车,不然真是错过了太阳,又错过了星辰。”娄源功说,这对1亿多河南人口、200多万河南大学生来说意义巨大。

心愿┃不能一蹴而就,长远规划“双一流”建设

据《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咨询报告》显示,100所“中国一流大学”中最有可能诞生出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其中河南只有河南大学、郑州大学两所高校入围。

娄源功说,“我此次的提案“规划‘双一流’建设,必须要看长远”,就是希望国家规划布局时,多考虑河南的实际情况,多给河南机会,给河南高校更多的学科建设规划、任务和支持。”

他说,“规划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必须有长远眼光,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远规划,多年建设。”

执着┃9年关注,只因河南孩子考学太吃亏

为啥连续9年关注教育公平?“咱河南孩子考学太吃亏啊!”娄源功脱口而出,河南娃让人心疼,考分高却难上名校,千军万马过了名校高考独木桥,却发现比其他生源地学生的高考分数高出百十分。

“河南作为中西部人口大省和教育人口大省,具典型性和代表性。河南教育公平的推进对中西部教育公平问题的解决意义重大。”娄源功说,河南教育公平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名校少而考生多,100万考生没有一所“985高校”,“211高校”也仅有一所;二是名校在河南投放的招生名额少。2015年,中央部属高校投放河南的本科招生计划2.27万人,占中央部属高校招生总规模的4.9%,与我省生源占全国生源7.7%相比明显偏低,河南考生名校毕业生少,导致就业难。

“被誉为实现社会公平的‘最伟大的工具’,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应着眼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让广大学子,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学子享受更优质更公平的教育。”娄源功说。

建议┃打破“一省一校”,多因素配置教育资源

2012年,教育部曾启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4个省份,专项支持一所地方高水平大学。娄源功遗憾地说:“由于一省一校的遴选政策,致使河南大学、河北大学等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地方高校,再次错过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为此,娄源功建议,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在实施方式上,打破“一省一校”简单以行政手段配置教育资源的政策限制,而应该考虑到不同省(区、市)人口数量、经济发展、高等教育现状以及高校自身的历史贡献、发展实力、社会影响等诸多因素。

“在‘双一流’建设时,充分考虑不同省(区、市)的人口数量、在校生数、经济总量等综合因素,向中西部人口大省、教育大省倾斜,向历史悠久、社会声誉好、办学质量高的中西部地方高水平大学倾斜,并把其纳入建设支持行列,让广大学子感受到教育的公平与正义。”

欣慰┃每年都呼吁,每年有进展

“最近这几年,咱河南教育年年都有进步”,娄源功说,不少委员、代表跟我一样都关注教育公平问题,大家共同呼吁,表达河南教育的诉求,教育部也高度关注这个问题,对河南教育发展越来越支持。

娄源功介绍说,以2015年为例,“985高校”、“211高校”在河南招生名额增加,河南大学与美国迈阿密大学合办的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也正式获得教育部审批。“这都显示出教育资源和政策向河南逐步倾斜!”

提案再现

2010年,“教育要最多地体现公平,要能够体现公平,教育也最应该体现公平”,娄源功交上关于教育的投入要立法的提案。

2011年,娄源功建议根据人口分布布置高等教育资源,由中央财政出资支持高等教育发展。

2012年,他再次建议国家制定教育投入法,并呼吁“河南应该有两到三个985高校”。

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实现教育公平需要法治思维”,娄源功第六次将“关于均衡高等教育资源”的提案带上全国两会。

2014年,娄源功被媒体称为“最执着政协委员”,第七次携“教育公平”提案参会,“教育公平这个提案不是说提一年就不能提,它是不停地在进步,不停地在发展当中,不是提一次就能做好的”。

2015年,第8次提交提案,建议均衡高等教育资源,“要让每一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教育机会,获得成功的机会。河南人多,不按人口来分配,这是不公平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