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官网》执着,唯愿教育更公平

作者:    来自:2016年03月07日《中国教育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娄源功,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

3月5日上午,聆听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听到报告中的这些内容,我感到很振奋,尤其是报告明确提出“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说到了我的心坎上。

 我已经连续9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呼吁推进教育公平,让广大学子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学子享受更优质、更公平的教育。此事最近受到不少媒体关注,也引发了更多公众关注这一问题。这几天在参加政协小组会时,不少同组的委员一见到我进门,就说“看,‘最执着委员’来了”。

 两会期间,只要有机会,我就和一些委员交流,跟他们详细阐述我之所以连续9年为中西部地区呼吁教育公平的缘由,很多人都表示赞同。但我也明白,每位委员都有自己关注的领域和具体问题,让他们都和我一起为中西部地区教育公平鼓与呼,也不太现实。我只能尽己所能,让更多代表委员、教育主管部门、媒体、公众关注这一问题,从而推动问题的解决,这也是我作为政协委员的一份责任。

 作为一名大学校长,我重点关注高等教育领域的教育公平问题。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当地名校少,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紧缺,当地考生数量却往往很大,造成入学机会的不公平。二是国内一些名校在中西部地区投放的招生名额偏少,导致中西部地区学生毕业于名校者偏少,就业较难,引发就业层面的不公平。

 造成上述问题,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因素。如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理念遵循。其中,共享是推进教育公平深入实施的核心理念。

 我欣喜地看到,近几年,问题正在逐步得到改善。教育部高度关注教育公平问题,为推动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除了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还相继实施了“2011工程”、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一大批高水平大学得到了大力支持,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办学实力以及核心竞争力等得到快速发展。但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中西部地区一批历史悠久、基础好、办学水平高、社会声誉好的地方高校错过重要发展机遇,相关改革发展举措的积极作用没有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为更深入推进中西部地区教育公平,我建议,“十三五”期间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在实施方式上,把人口、教育人口作为优先考虑的资源配置要素。同时,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向中西部人口大省、教育人口大省倾斜,向历史悠久、社会声誉好、办学质量高的中西部地方高水平大学倾斜,并将其纳入建设支持行列。

 如果我连续多年的呼吁,能为中西部地区教育公平出一份力,起到一些作用,余愿足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