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新浪河南》郑大老书记邂逅河大校长 同为河南教育呐喊

作者:    来自:2016-03-07《河南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郑永扣,历任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州大学党委书记。2015年11月,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郑州大学党委书记。

娄源功,现任河南大学校长。

2016全国“两会”正在举行,河南省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郑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郑永扣,与河南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委员娄源功,两位虽然住地不在一起,但像河大和郑大有着兄弟般的感情一样,两位可谓心有灵犀默契十足,都不约而同跟记者提起同一件事儿。

  郑永扣:河南高校迎来又一轮重大机遇,我们应努力让河南人上大学少作难

  “高校建设的又一轮重大机遇来临,河南高校有实力、有自信,向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发起冲击,让河南人上好大学少作些难。”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郑永扣,3月3日在北京河南大厦接受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郑永扣所说的“机遇”,指的是国家刚刚启动的高校“双一流”建设,即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双一流’建设,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我国高等教育迎来的第三轮发展机遇。”郑永扣说,前两轮高校建设我省有所作为,但这还远远不够。

  有所作为指的是郑州大学进入“211工程”,远远不够说的是没有一所高校进入“985工程”。

河南高校有冲击“双一流”的基础

  郑永扣说,河南的高校这次应紧紧抓住机遇,也希望国家考虑到河南的情况,政策向河南倾斜。“并不是说河南光向国家要支持、要政策,河南的高校经过多年的发展,本身也具备了向‘双一流’发起冲击的基础。

  他以郑州大学为例进行了说明。“拿我们郑大来说,目前已有化学、临床医学等4门学科,进入国际公认的ESI高校全球排名百分之一序列,还有几门学科接近这个标准。”郑永扣表示。这个数据可以证明,郑大是具备一定实力的。

  娄源功:以河南为例更能说明区域教育不公平问题

  与郑永扣的想法不谋而合,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3月5日在北京驻地接受河南日报记者采访时,也着重谈到“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问题,并通过河南日报多次为河南娃上好大学难呼吁。

  娄源功对记者表示,他已经连续9年为河南教育呼吁公平,今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国家支持河南“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规划,并将其纳入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中。

  娄源功向记者坦言,之所以连续9年为河南学子呼吁教育公平,主要基于河南作为中西部人口大省和教育人口大省,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以河南为例更能说明区域教育不公平问题,河南教育公平的推进对中西部教育公平问题的解决意义重大。

  他向记者分析说,河南教育公平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名校少,考生多,上大学难,造成了河南考生入学机会的不公平。二是名校在河南投放的招生名额少,河南考生名校毕业生少,就业难,导致河南大学生就业不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应着眼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让广大学子,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学子享受更优质更公平的教育。”

  娄源功说,我内心的痛苦集中起来就是——河南娃考学就业都吃亏!我要为此要继续呼吁、呐喊!

“双一流”大学建设应向中西部地方高水平大学倾斜

  娄源功建议,在“十三五”期间,国家应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等,在实施方式上,打破“一省一校”简单以行政手段配置教育资源的方式,把人口、教育人口作为最重要的资源配置要素。

  同时,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时,充分考虑不同省(区、市)的人口数量、在校生数、经济总量、历史地位等综合因素,向中西部人口大省、教育人口大省倾斜,向历史悠久、社会声誉好、办学质量高的中西部地方高水平大学倾斜,并把其纳入建设支持行列,让广大学子感受到教育的公平与正义,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双一流’大学建设,对河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对河南长远发展意义巨大。给这些为河南教育事业鼓与呼的代表委员们点个大拇指吧!(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原党委书记郑永扣系我校校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