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新华网》关爱和:创新人才培养重知识更重能力

作者:袁晗   来自:2016年03月09日《新华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谈到扶持大学生创业和就业方面,关爱和表示,作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学校主要是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知识的传授,大学是进行知识传授的地方。同时,我们更注重能力的培养。知识的传授只是教会他们作为一个大学毕业生应当具备的服务社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他们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在大学生的能力培养方面,主要注重对他们的选择力和意志力的培养。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选择,选择力怎么样,来自于你对社会的判断、你对自己个人能力的判断,所以选择力是每个大学生都应该具备的。

同时,还要培养他们的意志力,告诉他们在人生过程、求职过程、工作过程中不是一帆风顺的,还存在很多艰难困苦、挫折失败。怎样在人生的路上走得更好,需要意志力,接受挫败、失败、调整自己的能力。这个方面很明确,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在培养能力的过程中,注重选择力和意志力的培养。

河南大学毕业的学生有两个很重要的特点,我们叫做“铁塔牌”学生的特点,一是他们能够具备草根意识,知道自己在任何工作条件下、任何工作环境中都能发展自己。草根力量是我们培养学生的很重要方面。二是对母校的热爱,对母校的凝聚力。凡是河南大学毕业的学生都对学校都充满着热爱,我们的爱校教育做的是比较成功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