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网》连续九年为教育公平而呼吁

作者:    来自:2016年03月10日《开封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九年参会,九次为教育公平呼吁,他被称为“最执着委员”。

 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今年是第九年参加全国两会,也是他第九次提出呼吁教育公平的提案。

 娄源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的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这些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娄源功并非只是为河南学子呼吁教育公平。他以河南为例作说明,主要是因为河南作为中西部人口大省和教育人口大省,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河南在高等教育领域,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名校少、考生多,造成考生入学机会的不公平。近年,河南每年都有近100万高考考生,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教育人口大省,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却十分匮乏:全国39所“985工程”高校,河南一所也没有。全国112所“211工程”高校,河南也仅有一所。并且,河南没有一所高校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二是国内一些名校在河南投放的招生名额偏少,导致河南考生毕业于名校者偏少,就业较难,引发就业层面的不公平。2015年,中央部属高校投放河南的本科招生计划为2.27万人,占中央部属高校招生总规模的4.9%,与河南生源占全国生源7.7%相比,明显偏低。

“年年提教育公平,年年都有进步,但是为什么还继续提呢?那是因为还没到位!”娄源功说,“教育公平是一个大的话题,里面包含招生指标、高层次人才、博士点建设等多个方面,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河南都是吃亏的。”

 今年,娄源功一如既往地关注教育公平这个话题,他选择了一个小切口,提出“双一流”大学建设问题。“我们已经错过了太阳,难道还要错过星星吗?”娄源功说,“河南大学已经痛失了‘985’和‘211’,不能再错过‘双一流’,不能让河南在这一轮再吃亏了。”

 为更深入推进中西部地区教育公平,娄源功建议,“十三五”期间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在实施方式上,把人口、教育人口作为优先考虑的资源配置要素。同时,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要充分考虑不同省(区、市)的人口数量、在校生数、经济总量等综合因素,向中西部人口大省、教育大省倾斜,向历史悠久、社会声誉好、办学质量高的中西部地区高水平大学倾斜,并将其纳入建设支持行列,让广大学子真正感受到教育的公平与正义。

 娄源功还表示:“如果今年仍得不到改善,我明年会第十次提出关于教育公平的提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