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关爱和:"双一流"建设既要世界一流又要有中国特色

作者:    来自:2016-03-10新华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谈到中国大学建设“双一流”的路径和主要阻碍时,关爱和表示,“双一流”工程建设是国家今后30年要办的一件大事,会对中国教育产生深远影响,是“211”、“985”的升级版。国家会调动各方力量来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这是很高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地去做。世界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要点是两个。一是中国特色。二是世界一流。

所谓的“中国特色”就是要解决中国自己的发展需求问题;所谓“世界一流”就是必须瞄准世界学术前沿。这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工程。“立地”就是紧紧脚踏中国现实实际解决中国问题。“顶天”就是接近世界学术前沿和世界学术水平。所以它是一个需要我们做出很多努力才能完成的目标。

就地方性大学而言,关爱和说,我们离这个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这是国家的长期工程,我们需要努力,争取接近和达到这个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觉得国家队和地方队都应该共同建设。因为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地方高等院校占95%以上。假如地方院校不参与世界一流学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我们将会失去很多很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既然是国家号召,我们就应当提倡国家队和地方队共同参与。希望在建设过程中,有更多的地方高校在竞争和交流中促进自己水平的提升,能够跻身到世界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行列之中。在相对较长的建设过程中,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国家队”达到世界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目标。也会有一些“地方队”达到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我们先从一流学科做起,希望特设的一流学科能够在聚集人才队伍的基础上取得较大发展。河南大学配合中央的有关举措也启动了相应的建设工程。“双一流”工程启动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统筹办事情,即发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双方面的积极性,大家共同为“双一流”工程建设筹款,明确支持措施。在长时段内有效提高学科水平和人才队伍培养的水平。

关爱和说,现在主要问题在于怎么样“顶天立地”,怎么样既瞄准世界学术前沿,又能够有效解决中国问题。因为“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就是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在这个过程中,要求高校瞄准国际前沿,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同时,又要有效解决自己所在区域和整个中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才是大学对社会、对国家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