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网易财经》全国人大代表关爱和:打破高校“一省一校”资源配置

作者:    来自:2016-03-10《中国新闻网(北京)》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此间呼吁,打破“一省一校”资源配置方式,把人口、教育人口作为最重要的资源配置要素,充分考虑不同省域的人口数量、在校生数、经济总量、历史地位等综合因素,向人口大省、教育人口大省的河南进行倾斜。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关爱和提出,在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时,打破“一省一校”的行政分配模式,科学分配名额。

他指的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设立支持地方高等教育专项资金,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在“十二五”期间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实施了“中西部高校综合能力提升工程”,五年共投入60亿元,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3个省份,一省只支持一所高校。

关爱和认为,简单采用“一省一校”政策,没有充分考虑人口总量、经济贡献率等因素,有失公平。以河南省为例,河南作为一个一亿人口的大省,GDP已多年位居全国第五,也只有一个名额。他建议,国家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时,打破这种资源配置方式。

关爱和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实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工程”,也提出了“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作为在高校工作的代表,他希望国家在实施“双一流”工程时,能够向中西部地区、向河南倾斜。

2015年8月,中央深改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通过一流学科的建设带动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十三五”规划再次提出,要大大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在关爱和看来,“双一流”建设将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中心议题,它将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为了推动河南“双一流”建设,他希望国家在政策、资金方面向中西部倾斜。并为此建议,在国家实施“双一流”建设中,将河南地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纳入其中。支持河南省符合条件的大学在生命科学、环境科学、黄河文明等优势特色学科,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同时,继续推进“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河南高等教育的国际化。

关爱和说,由于受地域及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目前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度、国际化水平相对较低。他建议,国家在中西部国际合作办学方面予以专项资金和政策支持,以支持国际合作来带动中西部高等教育实现高端突破、整体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