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第一次秘书长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万合利

7月22日上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第一次秘书长会议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第四会议室召开。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巡视员万丽君,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郭声健,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广州珠江钢琴文化教育投资公司总经理杨伟华,河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处处长郭蔚蔚,校党委副书记王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卫艺处负责同志、62所参赛高校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执行秘书长梁建敏主持。

刘志军代表河南大学对所有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河南大学及河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本次秘书长会议将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行研讨,这将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提供积极指导,本届基本功展示活动的举办也将对推进河南大学的素质教育、促进音乐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产生重要的影响。

杨伟华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珠江钢琴集团的发展情况及其在支持音乐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

会议听取了郭声健教授就基本功展示的项目作的详细说明。他介绍到,本届基本功展示活动遵循导向性原则、科学性原则、操作性原则和公平性原则,对项目设置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与改进,主要体现在将以往的“基础理论知识”部分调整为“微课展示”。展示项目设置了“音乐教学技能”和“微课展示”两大部分,分别检验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在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技能两方面的基本功,也检视着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

会议还听取了我校艺术学院院长赵振乾关于基本功展示活动的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接到承办任务后,学校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两位党政校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接待组、会务组、宣传组、医疗组、等多个工作小组,以确保工作的有序推行。

万丽君受教育部郝平副部长的委托,代表教育部向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河南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一直以来给予活动财力、物力方面鼎力支持的珠江钢琴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要求各省份、各参赛高校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强化导向,明确责任、抓好试点,精心组织、形成合力,努力把基本功展示活动进一步办成有水平、有质量、有影响、有魅力的优秀品牌。各省教育厅、各高校要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要求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改进和加强学校美育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做好高师音乐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工作;要抓住机遇、不忘初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开创高师艺术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结束后,各参赛高校抽取了基本功展示的学生范围,2016年度艺术教育工作专题会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同步召开。至此,在组委会的指导下,在我校的精心筹备下,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第一次秘书长会议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