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金羊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开幕

作者:    来自:2016-10-13《金羊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10月10日,由国家教育部主办,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大学承办,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和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协办的2016“珠江·恺撒堡钢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在学术积淀深厚的河南大学大礼堂拉开序幕。全国62所高等院校派出代表队参与赛事,集中展示音乐教育的教学成果,开创高师艺术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国家教育部品牌活动 联手校企推动我国音乐教育改革
  2016“珠江·恺撒堡钢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源起1999年,由国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珠江钢琴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珠江钢琴”全国高校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在华南师范大学胜利举行,第一届赛事便吸引了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的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参与。此后,在2002至2008年期间,赛事两年一届先后在南京师范大学、西安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举办了四届“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2010年至2012年分别在厦门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举行第六届、第七届“珠江•恺撒堡钢琴”全国高校基本功比赛,参赛选手逐步由择优选拔向随机抽选过渡,检验高校教学整体水平。2014年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的第八届 “珠江•恺撒堡钢琴”全国高校基本功比赛正式更名为基本功展示,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第九届“珠江•恺撒堡钢琴”全国高校基本功展示更是通过检验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在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技能两方面的基本功,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突出活动对整体教学成果的展示、检验和引导功能,不断推动高校音乐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致辞


  在十七载岁月中,基本功展示活动已办成为教育部一项有水平、有质量、有影响、有魅力的优秀品牌工作,极大地发挥出展示教学成果,推动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改革的作用。活动一直受到各地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成为各参与院校检验教学质量的良好平台,也是各未来音乐教育家展示自我风采,实现个人抱负的舞台。珠江钢琴集团亦十七年如一日,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长期支持参与基本功展示的举办,取得了以点带面、促进改革,加速高端人才培养,提升音乐学生审美、人文素养的良好效果,在不同时期以实际行动引领着国家音乐教育事业改革的进程。


检验高校教学水平 选拔全能音乐教师

  展示活动将于10月10日至16日期间在河南大学内举行,国内32个省(区、市)62所高校的186名学生参加,所有选手均为各院校音乐教育专业全日制本科2013级学生。本届基本功展示活动遵循导向性原则、科学性原则、操作性原则和公平性原则,展示项目设置了音乐教学技能和“微课”展示两大部分,其中,音乐教学技能包括钢琴演奏、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合唱指挥、中外乐器演奏五项内容;“微课”展示包括录像评审和现场示范展示,以欣赏课为主,突出音乐学科的特点,注重对选手音乐感受力、理解力和鉴赏力的展示。展示要求所有参赛选手均须参加钢琴演奏、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三个项目。合唱指挥、中外乐器演奏、微课”展示项目分别由一名选手参加,得分既计入个人总分也计入学校团体总分。所有的展示项目均紧贴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学大纲,强调实践性教学环节,更加关注教学过程和音乐师资培养,能很好地检验参赛选手实践教学水平。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致辞


部委与校企三方联手 花絮活动精彩纷呈

  第九届基本功展示将继续秉承赛事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满足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求的高素质专业化音乐教师队伍的目标,展现当代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质。为了促成展示活动的顺利举行,各方均作出大量工作,教育部于今年6月份正式发出公告,组委会在7月底便举行了秘书长会议,联合各方对展示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并在教育部和现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由参赛各校领队进行比赛抽签,确定了各校参加展示的学生范围。河南大学依照组委会要求,全面细致布置,做了大量准备筹划工作,并在展示过程中,做好各项接待,详尽组织安排活动。珠江钢琴集团以国内龙头乐器企业的责任感,延续一贯传统,鼎力支持和参与本届展示活动,派出专业的团队全力以赴做好每项工作,还为各名次团体奖获奖院校赠送钢琴一台,帮助各院校更好地开展音乐教学工作。



珠江钢琴集团董事、工会主席麦俊桦致辞


  在活动展示期间,组委会还特定安排了专家讲座,通过专家与师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讲解音乐教育理论知识,让广大参与活动的师生们能够提升自身教学方法,增强理论阔度。



  本届展示活动充分展示了近年我国普通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改革的成果,进一步明确了音乐教育专业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对于推进我国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改革产生积极的指引和影响作用。活动以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教育工作为方向,以培养高素质的音乐教育人才为目标,既是一次对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培养目标达成情况的全面检测,也是对音乐教育专业改革与发展的积极引导和有力推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