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凤凰网》恺撒堡基本功展示活动评委会:为推动美育事业发展而来

作者:    来自:2016-10-13《凤凰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珠江•恺撒堡钢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既是音乐教育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推动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对培养素质全面、专业扎实的艺术教育专业人才事业中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6年“珠江•恺撒堡钢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在国家教育部的牵头组织下顺利开展,由珠江钢琴集团和河南大学积极承办。组委会从全国各地邀请多名资深音乐教育专家,对本次的展示学生做出专业点评和指导意见,并于10月10日上午10时,在河南大学召开专家评委会议,深入交流本次展示相关事宜,会议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巡视员万丽君主持。


 

  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针对我国目前中小学生艺术教育现状讲话,王司长提出,音乐艺术教育属于中小学教育中的小三门,受重视程度不足,当前艺术院校招收的学生的特长多是由家长自行买单培养,我们必须关注青少年的精神面貌,重视美育的改进和加强,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基本功展示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性,在音乐教育方面起到极大的引领作用,非常感谢各方音乐教育专家对音乐教育工作的关心和帮助。


  

  会上,万丽君副巡视员向与会人员分析并强调了举办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的意义及重要性。她说,国家已发展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教育也正处于一个全面提高质量的时代,是整个社会历史的最好时期。教育部带头起草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称“意见”)阐述了“美育”的含义、价值、和功能等。在改进和加强学校美育教育、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的工作上,《意见》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起到了指路明灯的作用。同时,在经济颜值提升的今天,精神颜值也需要得到提升,所以各大专业院校和组织都应履行服务社会的功能,积极参与到促进当代美育发展的工作中来。这也是为什么举办专业基本功展示活动的重要原因。



  会议中,万丽君副巡视员多次提到珠江钢琴集团,感谢珠江钢琴站在公益和履行社会责任的立场为活动提供物资和财力的支持,对活动的全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令人感动,并宣布珠江钢琴集团将作为第三方,深度参与负责本次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以更凸显活动的公平性、公正性和公开性。



  本届基本功展示形式较往届有所改动,最受瞩目的是“微课”展示代替音乐教育理论知识考试,这是活动的一次重要改革,意味着对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要求更高,确保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在走上教师岗位时能够实际、有效地履行传道授业的崇高使命。




王登峰司长为专家评委颁发活动评委工作聘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