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东方今报》河南俩百年“老字号”“联姻” 河大、省医共建现代化医学院

作者:□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   来自:2016年10月27日 《东方今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10月26日上午10时,河南大学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合作签约暨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仪式在河南大学大礼堂举行。河南两个百年“老字号”从此开启深度合作模式,共建“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的现代化医学院。

▶医疗与教育的联姻、医院与大学的合作,两个百年“老字号”“联姻”,将为我省医疗发展带来什么新气象?

河南大学、河南省人民医院共同打造现代化医学院

创建于1912年的河南大学和前身为创办于1904年的“福音医院”的河南省人民医院,是高等教育和医疗领域的两个百年“老字号”,均创建于开封。10月26日,河南大学和河南省人民医院合作签约,将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从此,前者增加了一家省级龙头医院作为实践基地,后者告别了没有医学院作为科研、教学支撑的历史。

据了解,河南大学医学院下设临床医学院(河南大学人民医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淮河临床医学院(淮河医院)、东京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校医院。同时,河南大学原医学院更名为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更名为护理与健康学院,淮河临床学院更名为淮河临床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更名为东京临床医学院,河南大学医院更名为河南大学校医院。

河南大学医学院的建立 是做“明天和未来的事儿”

“合作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有利于大学教育资源和临床医疗资源的优势对接和资源整合,是对现有医学人才培养教育的创新和加强。”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看来,这是对现有医学教育模式的主动思考,是在做“明天和未来的事儿”。

“作为一所百年大学和一所百年医院,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说,河南大学医学院要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原则,加快双方人才、学科、资源、文化的全方位、深层次融合,把医学院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基地,高层次人才的汇聚基地,高起点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

巴掌变拳头 为我省医疗带来福音

“河南大学医学院将聚焦于培养更多高端医学人才,不是靠量取胜,而是以质取胜。希望巴掌变拳头,抱团取暖,资源共享。”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说,河南大学医学院成立后,不仅双方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有深度合作,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医疗人才也可以成为医学院的医疗教育资源。河南大学附属医院有直属和非直属两种,新的医学院成立后,将对这些医院加强管理。在办学方式上,是分散教学,集中由医学院管理。“新组建的河南大学医学院,相当于一个微型的医科大学。”娄源功说,未来,在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也将再打造一个新的医疗教育平台。“如同河南省人民医院最初的名字‘福音医院’一样,将为河南省医疗带来福音”。

据悉,目前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工作正在进行,今年报考河南大学医学院的考生,导师有望是省医的名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