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教科院举行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报告会

作者:教宣   来自:本站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为了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中央16号文件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正确认识和把握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做好教书育人工作,11月25日下午,教科院党总支组织了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报告会,请副院长、德育专家刘济良教授作了“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关系论”的报告。

刘济良教授从现实教育中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脱节、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关系辩证论、教育的真义——走向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认为,如果一种教育未能触及到人的灵魂,没有能够引起人的思想道德的提高,未能引起人的灵魂深处的变革,它就不成其为教育。真正的教育应当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觉悟,丰富学生的精神,坚定学生的信仰,引导学生追求智慧,而不仅仅是追求知识。因此我们的教育既要能够使学生掌握丰富的知识,形成良好的技能,更要能使学生在思想道德上有所收获。教育的真义在于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完美结合,在于塑造思想正确、道德高尚、精神丰富、信仰坚定的人。

院党总支书记程秀波同志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院教师认真学习理解中央16号文件的精神实质,认真思考如何在进行知识的传授过程中,既教会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又教会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使学生形成对事物、对社会、对人生的正确看法,进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