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八个一”活动启动

作者:图、文 张召鹏   来自:本站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11月25日下午,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八个一”活动正式启动。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文山、组织部副部长孙功奇、学生处副处长赵志华以及药学院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药学院教职工生积极响应校党委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高潮的号召,认真学习、领会中央16号文件精神,在总结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基础上,根据现状提出了“四个结合”,即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相结合;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外在教育、内在教育(自我教育)、实践教育相结合;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结合。

药学院还推出了“八个一”活动。即:①一个处级干部联系一个教研室,参与教研室的教学、科研、教风、育人等改进与加强工作;②一个教研室(一般情况下)指导一个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小组,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③一个教工党员联系一个班级(团支部),指导班委会(团支委会)搞好学(班)风建设;④一个教工(一般情况下)联系一个学生宿舍,指导、帮助学生搞好寝室文化建设,努力使学生寝室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氛围;⑤一个党支部联系一个贫困学生,既进行一定的物质资助,又进行“精神扶贫”;⑥一个群团组织(一般情况下)一个月组织一次以“四个以”(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突破口,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或实践育人活动;⑦一个班主任联系一批学生家长代表,建立学校、家庭教育“通道”,以提高教育与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⑧一个辅导员联系一批用人单位代表,为构建“大订单式”就业市场夯实基础,将解决实际问题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药学院党总支书记万新芳希望全院教职工在教学、管理和为学生服务过程中,急为学生所急,想为学生所想,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要构建育人长效机制,做大学生的“良师益友”,围绕着育人做文章,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要认识到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为全院育人工作献计献策,尽心尽力。之后,许启泰院长宣布了 “八个一”活动具体落实方案。

李文山同志在讲话中认为,“八个一”活动思路清晰,方案具体,创新性强。他还就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把握精髓,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要把全体教职工生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校党委的各项要求上来;二要抓住中心,采取措施,务求实效。就是要抓紧实施一切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硬措施,以求实实在在的效果;三要以人为本,诚心诚意为大学生办实事,不仅要关心大学生政治的进步和学业的提高,还要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让他们在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中成长成才。

在启动仪式上,药学院还为部分贫困生捐赠了助学金和棉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