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图、文 史周宾   来自:本站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经过学习动员、查摆问题、整改提高等阶段的扎实推进,我校“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2007年5月30日下午,学校在科技馆二楼报告厅召开“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及全体中层领导干部与会。会议由校长、学校“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关爱和主持。

校纪委书记、学校“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凌对主题教育活动民主测评情况进行了通报。校党委书记、学校“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秉义发表重要讲话,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张秉义同志说,回顾近两个月的工作,我校的“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可以概括出以下四个方面的显著特点:一是组织领导精心周密。二是思想发动广泛深入。三是查摆问题认真深刻。四是整改提高扎实有效。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我校的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首先,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党性观念得到显著增强,更加坚定了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坚定了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不断夯实了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其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进一步牢固。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发动师生员工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主动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进一步增强了为社会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和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注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师生,更加注重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有了明显好转,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第三,学校的各项工作得到了有力促进。全校上下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着重在创新教育方式、增强教育效果上下功夫,实现了“四个结合”,即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结合起来,与学科学位点建设结合起来,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与精神文明建设“三创两争一比”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从而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第四,各级党组织建设得到了有力加强。经过主题教育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更加注重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协调,相互促进,为推进学校整体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学校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查”“树”活动,使新风正气得到弘扬,歪风邪气得到遏制,从而在全校初步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树立了各级党组织的良好形象,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张秉义同志强调,树立新风正气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主题教育活动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党风建设任务的完成。对于如何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他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是整改提高工作的延伸和深化,对于进一步落实整改方案,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对于把主题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对于把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迸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引导到学校建设和发展上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不断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促进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要进一步落实整改方案,着力解决主题教育活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落实整改措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对照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全面检查和梳理自身的整改情况。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做好巩固工作,防止反弹;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强化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对虽已整改,但效果不好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修订整改措施,继续加强整改;对因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进行整改,推动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要努力把主题教育活动中创造的成功经验运用到经常性的党建工作中去。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建章立制,逐步形成以制度规范干部行为、以制度推动作风建设、以制度巩固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同时,在抓好民主制度、监督制度、工作制度和学习教育制度等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的同时,还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管理运行规程,努力使规章制度实实在在地成为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远离腐化堕落的防火墙。

四是要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中取得的成效转化为促进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动力。今年是我校实施“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全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之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和学科学位点建设的任务异常繁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主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中取得的成效与学校当前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活动中取得的成效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以各项工作和事业的发展来检验和巩固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

张秉义同志指出,经过主题教育活动的洗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迎来了新的局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倍加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做好各项工作的良好契机和崭新起点,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为创建全国一流大学、重振百年名校风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爱和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校各单位要对张秉义同志的讲话精神进行积极传达,认真学习,悉心领会,抓好落实,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把巩固和扩大“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的工作抓紧、抓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