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高度重视 加强领导 认真查摆 成效明显 我校“三新”大讨论活动进展顺利

作者:张召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柴芳  

自7月下旬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以来,我校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讨论,努力查摆问题,以思想的新解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扎实有序,成效明显,呈现出积极健康的发展势头。

高度重视 加强领导
坚持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部署学校大讨论活动,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的一次契机,是校党政班子达成的共识。

7月30日,我校召开动员会,对“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部署。校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王凌宣读了大讨论活动方案,并就大讨论活动的目标任务、指导原则、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进行了说明。校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梁晓夏代表校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校长关爱和作动员讲话,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此次大讨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真正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副校长赵国祥要求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活动,把大讨论活动落脚到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召开动员会,学习有关讲话精神,围绕各自工作的实际,对照检查,制定措施,掀起了大讨论活动热潮。

精心安排 明确目标
查摆问题阶段是大讨论活动的关键阶段,校党委高度重视这一阶段查摆问题的情况。8月14日,关爱和在第一阶段总结暨第二阶段动员大会上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抓住关键,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每一环节的工作,扎实推动查摆问题阶段工作开展,把大讨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联系实际照镜子,结合工作找差距,把思想上的整改作为行动上整改的前提来抓,以思想上的整改带动工作上、作风上的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进入新境界,实现新跨越,为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尽快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8月21日,我校再次召开会议,就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王凌指出,在本阶段要重点抓好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初步整改意见等五个环节。梁晓夏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化认识,理清思路,加强组织、引导,认真查摆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着眼于促进学校的发展,边查边改,真正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地持续发展。

各级党组织对查摆问题阶段的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开展查摆工作,本着边查边改、以查促改的要求,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解决。

广开渠道 征求意见
与此同时,我校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和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教职工生对学校和本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9月10日,在教师代表座谈会上,高层次人才代表、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台侨联代表、学院代表纷纷发言,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的体会,为学校的发展大计献言献策。

8月26日至28日,我校召开2008年暑期“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研讨会。会议就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下如何确立科学发展的战略思维,如何建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如何提高学术水平和做好“五重”工作,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持续提高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如何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提供财务后勤保障,以及如何推动民主办学和反腐倡廉体系建设等六个专题进行了研讨。关爱和分别作了题为《关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思考》和《关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思考》的主导发言,就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关问题,及什么是高水平大学、为什么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和怎样建设高水平大学等三个方面的问题作了重要阐述。学校其他领导同志分别就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和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做好自己分管工作,作了引导性发言。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岗位和经历,发表各自独到的见解,提出具体的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

9月11日,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民主生活会,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徐光春书记在省委八届八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郭庚茂代省长来我校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快学校高水平建设步伐等问题,认真查摆自身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根据学校大讨论活动安排,8月24日~ 9月14日,学校各基层单位相继召开了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认真查摆在思想观念、发展理念、知识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根源,提出了改进措施,为广大党员树立了榜样,做好了表率。

边查边改 以查促改
学校对师生们提出的各种意见进行认真分析,初步梳理出如下问题:一是学校目前已明确提出“创建高水平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定位,但尚需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二是在教学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上还存在较大差距,高层次科研项目、高水平科研成果、高级别科研奖项较少,教育教学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学校的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师资队伍结构不尽合理;五是学校基础设施的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六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在9月24日召开的中层干部会议上,关爱和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视察河南时对教育工作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在我校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要求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并贯彻上述讲话精神。他指出,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和支持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当前,我校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全校上下要以“三新”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形成高昂的发展斗志和士气,形成创建高水平大学的良好氛围,认认真真做好学校各方面工作。9月25日,校党委中心组又集中学习有关讲话精神,并就学校建设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关爱和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更新办学理念,借鉴先进经验,增强办学能力;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勤于实践,脚踏实地,多干实事;要坚持以人为本,师生利益为先,做到清正廉洁,提高工作效率。

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学校通过边整边改和集中整改,目前已经在一些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明确了学校的发展定位问题,提出了“创建高水平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一目标,拟提交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予以确认;二是明确要建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继续推进民主办学和校务公开,建立科学合理的决策体制,构建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和谐运行的良好氛围,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制度保障;三是明确了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紧紧围绕“五重”建设,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通过重点建设实现重点突破;四是明确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确定了培养高质量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向国外输送基础人才、开展多层次的继续教育、培养社会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

学校还及时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服务广大师生。一是建立了育人工作沟通平台,提出了“五个一”计划;二是组织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教学质量“优质工程”建设方案;三是加快了标准化食堂、宿舍建设步伐。此外,学校针对管理水平如何实现大幅度提高、科学研究如何实现高层次突破、队伍建设如何实现新模式管理、后勤保障如何实现高效益运行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

根据学校部署,从10月份开始,我校“三新”大讨论活动进入巩固成果阶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