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实验室建设打造河南大学发展平台

作者:杨利娟 张立勋 段妍妍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近日,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再次引起人们对河南大学实验室建设的关注:学校申报的“河南省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得到河南省科技厅批准,成为2008年度立项建设的河南省重点实验室之一。至此,河南大学省级重点实验室数量达到4个。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河南大学的科研实验室建设尚处于起步状态。现在,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与自然科学实验室竞相辉映,并形成了以重点实验室为龙头,带动各级各类实验室有序发展的可喜局面。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30年的光辉历程,河南大学为跻身高水平大学行列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而实验室建设则为打造河南大学发展平台走过了一段可资追忆的岁月。

更新理念,实验室建设突飞猛进

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实力等因素是衡量一所大学办学水准不可或缺的标杆。而实验室作为一个综合平台,不仅承担着打造人才培养高地的重任,体现着学科建设的重要方面,同时也是加速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综合实力的关键环节,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正是在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中,实验室重要性的理念逐渐得到强化,河南大学的实验室建设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改革开放之前,河南大学实验室在经过两次院系调整后,仅留下了可供地理系实验室使用的部分仪器。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自1984年5月恢复河南大学校名以来,学校确立了在保留师范专业的基础上向综合性大学发展的方向,理科及其所需的设备和实验室建设经费逐年增加,学校于1986年9月成立了设备处(1993年进行管理体制改革时被撤销)。1998年为适应教学科研改革需要,学校成立了设备实验管理处,开始强化科研实验室和教学实验室建设,调整实验室管理体制,基础实验平台建设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如今河南大学实验室建设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人文社科方向拥有2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9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和30多个校级重点科研机构,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学校三级科研机构体系;自然科学领域则拥有了2个省部共建实验室、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中心和教育厅工程中心、2个省教育厅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对象和8个校级科研实验室,并呈现出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发展有序的运行态势。

强化优势,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枝繁叶茂

河南大学素来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深厚学术积淀见长,近百年的办学历程更强化了其根基扎实深厚、学风朴实严谨的研究特色。目前,河南大学已成为河南省人文学科齐全、力量雄厚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学校在重大科研项目的争取、重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奖励等方面成绩斐然,凸显了人文社科研究的显著优势。

“十五”期间,学校打破院系和学科界限,整合优势研究力量,相继重组、建立了一批有突出学术优势的重点研究机构,积极参与国家和省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2003年6月,河南省唯一的“河南省高校人文重点学科开放研究中心”在河南大学正式启动,成为全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镇。在此基础上,学校进一步加大投入,整合全校人文社科研究优势,成立了“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并于2004年10月获批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不仅实现了河南大学在此领域的巨大飞跃,同时也是河南省争取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历史性突破。2006年1月,“河南大学体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又被列入国家体育总局重点研究基地。同时,学校还相继获批了“河南省区域经济研究中心”、“英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等8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不懈的耕耘换来了丰硕的回报。5年来,学校共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教育规划、艺术规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省部级研究项目185项,发表CSSCI论文1490篇,出版专著504部。获得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153项,其中一等奖19项,二等奖70项。

奋起直追,自然科学实验室建设有声有色

自1984年学校确立了向综合性大学发展的目标后,河南大学开始了自然科学领域的奋起直追。在发挥人文社会科学优势的同时,学校对自然科学学科的重视不断加强,并在相关领域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果。

理工科实验室作为开展科学研究最为基础性的支撑条件之一,在汇集和吸引人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1978年底,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144万元;如今实验室固定资产达2.9亿元,各级实验室多达近60个,河南大学实验室建设的速度可谓日新月异。以特种功能材料和植物逆境生物学两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一系列实验室的发展与新领域科研成果的突破,为河南大学自然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河南大学迈向高水平大学谱写了新的篇章。

河南省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自1986年建立后,先后经历了河南大学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和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发展阶段,目前还是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形成了纳米润滑材料、纳米结构材料、表面界面功能材料以及结合河南省地方材料资源的、具有较突出特色的研究方向。

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在1991年初创时以先进的生物技术绕开了基础设施短缺的瓶颈,创造性地提出了“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主题,并很快获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重丰收。如今,该实验室在国家级重大课题申报上连年突破,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并在国际植物学界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副校长宋纯鹏在接受采访时说,学校实验室建设尽管取得了很大发展,但目前尚无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做好省部共建实验室的基础上,学校下一步的目标是争取实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突破。

省部共建协议的签订为河南大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作为高校发展的平台,实验室建设如何在高水平大学理念指引下,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开创新的格局,宋纯鹏这样认为:“实验室建设一定要强调认识水平和理念的变化。要认真总结以前的成果与经验,为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提供思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