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对外交流合作增强河南大学影响力

作者:张召鹏 杜欢欢 原怡恒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2008年11月17日,从大洋彼岸传来好消息:河南大学和美国阿克伦大学合作的孔子学院在美国阿克伦市隆重揭牌。随后,以校党委书记、校长关爱和为团长的河南大学代表团顺访了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和比洛伊特学院,并同两校签署了合作与交流协议。

改革开放30年来,河南大学对外交流合作的步伐不断加快,形式不断更新,领域不断拓宽,层次不断提高,大大增强了河南大学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以开放的眼光推动交流

改革开放初期,河南大学根据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各项工作纳入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轨道,并积极进行对外学术交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河南大学以更开放的眼光推动对外交流合作。1994年,河南大学被国际大学联合会接纳为正式会员。1999年,河南大学加入亚太大学联合会,并在2002年建校90周年之际,成功承办了亚太大学联合会第九次“学习与分享”论坛,进一步提高了河南大学在国际上的声望。2005年10月,亚太大学联合会联络处在河南大学揭牌,标志着河大在教育国际化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伴随着发展步伐的加快,河南大学迎来了众多外国客人,聘请了一大批国外知名学者为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建立起广泛的联系。2007年4月,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西查诺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先后从校长关爱和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河南大学的名誉教授。国外众多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带来了新的科学理念,让师生们获得了很多启发和教益。学校还通过举办不同学科、不同层次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为河南大学的国际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带动了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

在与国外高校加强交流的同时,河南大学与港澳台的交流合作也在逐步深化。在经过改革开放的初步接触后,近年来,河南大学与港澳台交流合作日益频繁,特别是在校庆之际,大批港台校友返回母校,为母校的发展献言献策。尤其是进入20世纪以后,河南大学与港澳台高校、民间组织的交流非常活跃,合作的院校与领域不断增加,派出和来访人员数量持续增长。

为了做好对外交流合作工作,学校逐步完善了相关机构。1984年,学校成立了外事办公室,后改称国际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学校的外事与留学生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发展的道路。为进一步规范留学生教学与管理工作,河南大学于2002年3月成立了河南省高校首家综合性“国际教育中心”,一年以后,即2003年8月,河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2008年5月,河南大学成立对外汉语教学中心。机构的完善,为学校推动对外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以务实的态度加强合作

除了请进来,走出去也是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改革开放至今,学校积极组织各类代表团分赴世界各地的友好学校访问,同时鼓励教师到国内外访学,支持教师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把它作为学校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培养中青年教师的重要举措之一。

2008年12月25日,24名河南大学护理学专业的学生飞赴新加坡,开始了在狮城的学习生活。至此,河南大学已有157名护理学专业学生留学新加坡。他们在学习期间,由新方提供全额奖学金,并享受每月500新币生活费、300新币住房补贴及医疗费、保险费等。毕业后在新加坡工作六年,工作期间享受新加坡注册护士同等待遇。

河南大学还与美国、新加坡、俄罗斯、英国、德国等国家的一些高校签订了以科研合作、学者互访、学生交换、人员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协议,积极参与中澳、中英、中俄、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派遣学生出国交流学习,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在加强同境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交流的同时,河南大学更把合作的目光投向了国内,不但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保持友好关系,还以务实的态度同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模式。学校先后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合作办学,聘请“两院”的教授担任研究生导师,为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持。

学校每年拿出专项经费,支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并邀请国内众多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以“不求所有但求拥有”的方式,聘请知名专家担任客座教授、讲座教授。同时,河南大学的专家们也纷纷到各地讲学,在展示个人魅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

截至目前,河南大学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随着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扩大和深入,河南大学对外合作交流的主体内容已从初期单一的邀请国外学者来校讲学转变为以科研教学、合作项目为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副校长宋纯鹏表示,“今后,学校在加强校际交流的同时,将采取更灵活的办法,鼓励各学院、各学科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并以此推动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与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