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日报》为普通百姓鼓与呼

作者:王 晖 宋华茹   来自:2009-03-06《河南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一个国家想要长治久安,就必须向人民群众问事、问情、问政、问计,就必须问百姓之喜怒、黎民之哀乐、苍生之疾苦。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两会”期间,就业、食品安全、农业增产增收这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重点和热点。“关注民生、传递民声”,“民生”已成为炙手可热的关键词。无论是在分组讨论时,还是在提交的议案、建议和提案中,代表、委员们无时无刻不在为普通百姓鼓与呼。

  关键词:就业

  在帮扶返乡农民工就业的措施中,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成为呼声最集中、实践证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李亚代表说,目前一些县级农村劳动力培训机构设施落后,培训规模小,培训质量低,政府虽然补贴了大量资金,效果却不明显。要通过整顿规范和一定的政策资金倾斜,重点扶持一批规模较大、效果较好的培训机构,同时紧密联系就业市场需求,适时调整培训内容,有效解决农民工“厌学”问题,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娄源功委员说,全国2000万农民工返乡待业、610万应届高校毕业生和250万往届未就业大学生找工作,金融危机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仅河南省2009年的大学毕业生就达36.8万人。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指出,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给予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到农村基层服务和参军入伍,给予学费补偿和代偿助学贷款。现在,很多大学生把就业目标锁定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和外企,而基层、中小企业、广大农村非常需要人才,希望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上的期望值。

关键词:食品安全

  去年,“三聚氰胺”在中国引发的关于食品安全的轩然大波,最终促使了《食品安全法》的出台。陈泽民代表认为,多头管理是造成监督落空的一个重要原因,他建议可以“曲线救国”,实行分段究责,以保证食品安全。涉及谁的责任就追究谁的责任,同一责任涉及多个部门就要追究多个部门。尤其是对官员的问责不能流于形式。

  高体健委员认为,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食品安全法》,从6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又一个里程碑。在深入调研和监管实践的基础上,要贯彻实施好《食品安全法》,确保公众食品安全,必须尽快建立健全综合协调、监测评估、科学监管、应急处置、宣传教育、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七大食品安全工作机制。

  关键词:农业增产增收

  化有勋代表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越是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越要强化农业这个基础,越要重视抓好粮食生产。这几年,国家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投入达7161亿元,比上年增加1206亿元。但目前农业仍是弱势产业,农业基础设施仍很脆弱。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制定更多的强农惠农政策,突出抓好粮食核心区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挖掘粮食主产区增产潜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张全国委员认为,通过总结此次抗旱的经验,对于河南这样的农业大省,政府应加大对农业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他说:“我们搞了这么多年的农村改革,但现在的水利设施基本上还都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一些水利设施,因此这么多年的粮食增产都是在吃老本,到今年水利设施的问题矛盾完全凸显出来了。国家应该注重水利建设,应该是多方投入。”②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