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人民网》中国大学生创业率不到1%

作者:郭文新   来自:2009-03-08《人民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代表委员谈大学生创业

  中国大学生创业率不到1%

  应届大学毕业生究竟是否适合自主创业?大学生创业的前景如何?日前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大学生练摊儿不一定能练过农民工”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副校长宋纯鹏

  “对于大学毕业生创业,我不反对,但风险大,要慎重。”宋纯鹏说,创业不仅要有激情、勇气和智慧,还要有金钱。现在经济大环境不好,如果只凭一腔热血去创业,风险很大。“就说最普通的练地摊儿吧,不仅需要眼尖、手快、腿勤,还要有敏锐的市场观察力,大学生练摊儿不一定能练过农民工。”

  大学生要把自己锻炼成创业型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

  我国的大学生创业率不到1%,这和欧洲创业在30%来比,我们有很大的距离。所以我们说在创业方面我们有很大的空间。今后的经济也是创业型经济,所以我们的大学生应该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创业型的人才。

  自主创业要选好时机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

  “目前,就业机会不是很好,创业机会也不一定很好。”宋丰强认为,不能单单为了解决就业问题才去创业,要给自己的创业一个明确的动机;从创业支撑的环境来看,金融危机下的创业环境并不怎么样。从总体情况来看,当前不太适合创业。

  要注意减少盲目的创业倾向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

  我们现在讲创业,就是讲自主创业,是对少量有条件、有能力的学生而言的,并不是一窝蜂都这样做。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能够创业的学生在大学生的群体中还是少数,大学生要注意减少盲目创业倾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