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东方今报》如何确保粮食安全?代表委员提议设立粮食安全基金

作者:王秋欣 梁新慧   来自:2009-3-7《东方今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如果把祖国比作一个大家庭,河南就是在老家务农的那个‘长子’,这个‘大儿子’的最大职责就是把地种好,供应家里所有的‘子女’‘吃好、穿好’。”“要想年年保证河南的粮仓储量,必须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昨天,河南团代表和驻豫委员纷纷就如何打造中国大粮仓问题建言献策。

立即停止小麦跨省移库
“自2006年以来,我国开始实行部分地区小麦低价移库工作,目前已完成近千万吨。”驻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说,最低收购价小麦跨省移库,作为一项预防性措施,在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初期,其缓解产区小麦库容压力效果显而易见。
但随着收购形势和粮食价格的变化,继续实施小麦跨省移库的必要性已经不复存在。“小麦跨省移库的另一大弊端还在于,成本费用太高,小麦跨省移库直接成本在每吨200元以上。仅此一项,国家财政要承担将近20亿元的费用”。
龚立群建议,停止小麦跨省移库工作,不再安排新的移库任务;已安排未完成的,也应停止执行。

设国家粮食安全基金
“面对50年一遇的大旱,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而有些地区农民抗旱的积极性却不高,农民为何缺乏抗旱的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侨联副主席、河南省华侨爱心事业基金会理事长王鹏杰说,他在农民那里得到了答案:辛辛苦苦种一年粮,不如出去打半个月工,农民种粮积极性因而严重受挫。
基于现状,建立国家粮食安全基金势在必行。基金的资金怎么来呢?王鹏杰说,一部分由中央财政出,一部分从其他渠道筹集,譬如从一些粮食不能自给的省份征收一部分,或者从国家税收中直接设立专项资金。“建立国家粮食安全基金,能更有效加大对种粮的补贴力度,大幅提高种粮农民的收入,能更有力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王鹏杰说。

让老粮仓发挥“余热”
“目前我国粮食主产区的粮食收购企业,都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老粮仓,多是平方仓。这些数量相当大的老粮仓已经年久失修,有的地板返潮,有的屋顶漏雨,如果花点钱加以维修用作收购粮食储存库,还是可以起到很大作用的。”驻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认为,要想保证储粮安全,储粮仓库的维修显得十分必要。
他建议国家财政拨专款对粮食主产区老仓库进行维修,确保粮食主产区储粮安全。

“靠天收”不如兴水利
“从这次50年一遇的严重旱灾当中,可以看到全国一半以上的耕地没有水利设施,主要是靠天吃饭。”驻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副校长、河南省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宋纯鹏说,他长期从事植物抗旱研究,这次抗旱暴露出一大问题: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不够,“今年我们派了很多人去抗旱浇麦,可到了一些地方却发现,根本没有任何水利设施,只能干着急。”“要想维持粮食稳定生产,不能‘靠天收’,必须建立健全水利设施。”宋纯鹏建议,首先要加大水利设施建设,让干旱季节可以有水浇田。

培育一些不怕旱的小麦
“生物节水是我国农业可持续高效发展的重大需求,也是生命科学、农业科学和环境科学亟待解决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宋纯鹏建议,加大抗旱和生物节水研究,通过利用新的转基因生物工程技术,培植一批小麦、棉花、牧草、水果和陆稻品种,使其不仅具有节水抗旱的特点,同时具备稳定的形状和优良的品质,能够在大旱时依然茁壮成长。
宋纯鹏说:“发展生物节水,是发展我国作物生产,尤其是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作物生产的重大战略性课题之一,也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保障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和迫切的需求,应加大投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