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简报第65期:河南大学着力实施六项工程助推学校发展

作者:无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材料组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河南大学立足新起点、促进新发展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契机。学校领导班子对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进行反复梳理、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充分吸纳不同层次、不同方面师生员工的意见,并根据徐光春书记对河南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要求,着力实施六项工程,助推学校发展。

一是实施教学改革质量建设工程。制定实施《河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优质工程实施方案》,大力支持教师开展高水平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大力实施国家、省、校三级质量工程项目。加强本科专业调整与建设力度,深化本科教育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改革,使学校的专业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适应。强化学生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努力培育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教学督导和质量监控,完善校、院两级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同时,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建立体现学科特色的规范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健全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明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研究生培养规格标准,不断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是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制定实施《师资队伍建设“攀登计划”实施意见》,构建定位明确、层次清晰、相互衔接的优秀人才培养和支持体系。启动岗位设置管理改革,推进全员聘用和分配制度改革,构建效率优先、注重公平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安心工作、发挥特长的制度环境和良好氛围。建立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和高层次人才业绩评价体系,探索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潜能的有效途径。加强师德建设,进一步营造宽松和谐、严谨务实的学术风气,弘扬科学精神、自觉抵制各种不端行为,治理学术腐败。制定管理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干部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探索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需求的干部教师考核评价办法。

三是实施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工程。认真制定文科、理科、工科、医科、特殊学科的调整、振兴计划和学位点建设规划。遴选建设研究型学院,推动优势学科跨越式发展,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加强与国内外前沿学者的沟通联系,提升研究水平。建立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推动科研创新体系及环境建设。推进重点科研机构建设和省部共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努力推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加大科研成果推广转化力度,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争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努力成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的重要阵地。

四是实施内部管理优化工程。积极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逐步下放管理权限,下移管理重心,调动基层单位的办学积极性,加强对学院的目标管理。继续深化改革,形成有利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基层学术组织结构。落实建立节约型校园的制度措施,开展节能减排行动,探索建立资源有偿占有、使用的管理办法。建立完善学校涉外工作管理体制和机制,拓宽对外合作交流途径、渠道,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改革实验室管理体制,建立完善促进和提高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和使用效益的管理机制和管理办法。制订有关审计管理制度,建立招、管、验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运行机制。

五是实施和谐校园建设工程。建立完善实行民主管理、推进校务公开的体制机制,提高民主办学、民主治校水平。改进和优化校风、学风、教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素质。制定出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实施方案,加强学生管理,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建立完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机制以及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建立完善与党外代表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联系沟通机制,发挥其在构建和谐校园、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六是实施党建创新工程。制订出台《河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的若干意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民主集中制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策制度建设,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建立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制订出台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办法,启动科级干部调整工作。积极准备,探索制定相关制度措施,适时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评估。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推行党日活动立项制度。下放学生党员发展审批权,加强检查、指导和监督。注重推进党校建设,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