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王萌:坚定信念 磨砺意志 奋发成才

作者:王萌(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2009年6月23日,我有幸参加了在我校举行的徐光春书记的报告会并争取到了向徐书记提问的机会。

正如马尔顿所说的,坚强的信心,能使平凡的人做出惊人的事业。所以,我认为树立人生的信念是极其重要的。当我向徐书记提出“有哪件事哪个人对您事业发展影响最大”这个问题时,我的心是激动的,也是忐忑的。但是当徐书记突然笑了起来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就像关书记后来所说的那样,“徐光春书记与河南大学的交谈,不但是省委领导对河大学子的关爱,更像一位长辈对年轻人的教育、引导。”这也确实是我的真切感受。

徐书记说,影响他最大的人是鲁迅。因为当时他就读的学校是杭州高级中学,前身是浙江二级师范学堂。鲁迅先生就曾在那个学校任教,学校和学生对此一直自豪。当时学校有鲁迅学习小组,他任组长。因为喜欢鲁迅,徐书记逐渐爱上了文学,然后就开始写东西,高二时就当上了杭州日报的特约记者。那时候的徐书记就想将来一定要当一个记者,后来也就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走上新闻岗位。由此看来,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是多么的重要。

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顺利的。徐书记说,他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安徽阜阳的一个农场内,当记者的路几乎是断了。但他并没有放弃当记者的想法,当被调到一家工厂时当了新闻干事。因为一直坚持着当记者的信念,稿子写得比较好,被安徽新闻图片社调任记者。经过努力,一步步地走到新华社、光明日报,一直到今天。

徐书记说,认准的目标就不要放弃,盯住一个目标,理想总是能够实现的。

一个人如果失去了信念,那么他的内心世界一定是悲观和失望的,打不起精神来,所以信念比什么都要重要。信念好比航海时的灯塔,指引你朝着目标开进,而不必走许多弯路,这也是信念的力量之所在,如果一个人失去了这样的信念,那一定会走许多的弯路,甚至有可能误入歧途,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必要的时候还是好好的想想如何坚定心中的信念才是最重要的。许多人的信念起初比较坚定,但是随着事态的发展,遇到的艰难困阻也随之多了起来,心中就有了想要放弃的念头。其实这个时候也是最关键的时候,只要再努努力也许这一关就可以闯过去。

坎坷和挫折本来就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没有磨难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纵观历史长河,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个灿然如灯的智者、贤者把磨难视为人生的洗礼,如河蚌孕育珍珠时含泪的哭泣。这些都是要坚强的信念支撑下去,也可以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吧!

而我相信,在经过这次报告会的指导和启发,会有更多的同学能够真正找到自己坚持的信念和选择的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