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苏鹏:牢记教诲 不忘使命 完善自我 奉献社会

作者:苏鹏(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2009年6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亲临河大,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徐书记的报告会。这是我第二次在河大见到徐书记,时间不同,情景不一,但不变的是徐书记和蔼可亲的笑容、平易近人的话语、广博深厚的学识以及独特的感染力和人格魅力。

对于徐书记的讲话,我深有感触,尤其是其中关于高等教育全面发展与特色发展的问题,更给我们青年大学生带来极大的启迪。徐书记强调:“办好高等教育,创办高水平大学,要正确处理好全面发展和特色发展的问题,要实现教学结构与社会结构的协调统一。”我想,我们青年大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同样面临着全面发展与特色发展这一问题。

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不少同学都会在博学和专学之间产生犹豫,很多辩论赛也把辩题定位在“社会更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还是专业性人才”上。其中一些同学认为在当今社会出现学科交叉、知识融合、技术集成的背景下,要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扩充自己的知识层面,形成了一些类似于“求学在于广而不在于精”、“学贵在多”的错误思想,一味地强调博学多才,淡化了“术业有专攻”,就像徐书记在报告中谈到的不少高校盲目创办综合性大学的行为。

徐书记指出,高校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真正使命,始终追随高等教育发展的轨迹,尤其不应弱化原有的专业特色,要根据实际需要,培养专业性人才。

通过对徐书记报告的学习,我们认识到,大学生不仅要不断地汲取新知识,扩展自己的知识范围,实现自身素质的综合提高,同时也要全面地掌握自己的专业知识,用专业理论和素养来武装自己,把专业知识的学习作为大学生活的重中之重,作为自身知识储备的根本,作为自身发展提升的砝码和武器。

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徐书记对我们青年大学生的谆谆教诲,更感受到了徐书记对振兴河大的殷切希望。我们一定会牢记徐书记的教导,刻苦学习,努力奋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用河大人自己的努力去创造母校更加辉煌的明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