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光明日报》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大学不应弱化原有特色

作者:刘先琴   来自:2009-06-25《光明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6月23日下午给河南大学师生作了一场精彩报告,其间说,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不在于拉动城市GDP,而在于人才的培养,只有人才的强有力支撑,整个经济社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他着重强调,大学要准确把握高等
教育的真正使命,始终追随高等教育发展的轨迹,尤其不应弱化原有的专业特色。

  徐光春说,现在一些院校都在争办综合性大学,热衷通过改名升级为“大学”,却弱化了原有的办学特色,使得“千校一面”,这是不成熟不自信的一种表现,麻省理工学院也是叫学院,但却世界闻名。我们的一些学校却在追求名称的时候,导致高校的办学特色逐渐丧失,教学结构与社会结构产生矛盾,使得这些高校的毕业生就业产生了困难。

  徐光春呼吁,高校要培养出更多的实用型人才,用人单位不要盲目追求高学历。现在一方面中原崛起需要大量的人才,一方面又有如此多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意味着我们的人才结构和教育质量与社会需求不相吻合、不相适应,河南高校要结合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解决这一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