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程遂营:拓宽视野、凝练特色,提升旅游专业办学水平

作者:程遂营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2009年6月23日,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河南大学所作的报告中再次明确了“旅游立省”的发展战略,并对河南大学旅游专业为河南省旅游产业和旅游教育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河南大学旅游专业在未来“旅游立省”战略目标实现过程中应发挥的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既感到骄傲和自豪,又深感任重而道远。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旅游业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国际旅游综合实力已上升至第5位,国内旅游的规模已连续10多年排名世界第一。据世界旅游组织(WTO)预测,2015年,我国入境旅游人次将达到1亿3千万,排名世界第一;出境旅游的规模将达到1亿人次,排名世界第四。这意味着中国将在5年以后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旅游强国。与此同时,中国旅游教育的规模也迅速扩张,截至2009年上半年,全国设立有旅游学院(系科,或与旅游有关的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达到496所。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北京旅游学院,南开大学旅游系、复旦大学旅游系、中山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浙江大学旅游系、浙江工商管理大学旅游学院,云南大学旅游与工商管理学院、青岛大学旅游学院一大批富有特色、理论研究超前的大学旅游学院(系)迅速崛起,源源不断地为地方和国家旅游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河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早在1993年已面对全省招生,是河南省设立最早的旅游管理专业之一。2000年,正式设立旅游系;2001年,开始面对全国招收旅游文化、旅游地理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河南省首批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独立本科段)自学考试主考权。目前,本专业已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师资结构合理,队伍年轻有朝气。

在河南大学的正确领导以及历史文化学院、环境规划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近15年来,旅游专业获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在科研、高层次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截至目前,该专业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441篇,其中核心期刊279篇,占河南省旅游研究核心期刊发表文章数量的71.2%,在国内旅游研究的权威刊物《旅游学刊》的发表文章数量占河南省总的发文量的90%。另外,已出版旅游研究著作23部,主持的科研项目和横向联合项目共73项。

再以2004年以来为例,河南大学旅游专业在《旅游学刊》、《经济地理》、《人文地理》、《旅游科学》、《旅游论坛》等国内一流旅游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就达到100多篇,占河南全部高校的在同类刊物发表文章总量的90%以上;5年来,承接地方旅游咨询、策划与规划项目30多项,合同金额达到800多万元;5年来,还培养了旅游管理、旅游文化、旅游地理硕士研究生50多名,其中绝大多数工作在旅游高等教育的战线上,如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财经学院、河南省商业高等专科学院、中州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南阳师范学院等,遍布河南各个旅游大、中专学校。同时,近1000名本科(包括专升本学生)毕业生奔赴河南和全国旅游院校、旅游企业,本科生多工作在旅游企业,目前绝大多数人已经成为旅游企业管理骨干,有两位毕业生已经活动世界酒店服务最高荣誉“金钥匙”,10多名毕业生已经成为不同类型和规模的旅游景区总经理,近20名学生独立创办旅行社而成为旅行社总经理,另有少数本科毕业生进入高等院校教学,也有部分同学跨专业就业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为河南旅游教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河南大学旅游系、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已成为河南省的旅游高等教育和旅游规划的两大品牌;河南大学旅游系在河南旅游高等教育中的领先地位和在全国旅游高等教育中的特色地位已得到普遍的认可。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徐光春书记评说“河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很有特色”的原因所在吧。

河南旅游业的大发展和旅游立省、旅游强省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其中,大量专门的旅游管理与服务人才的培养无疑是决定性的因素。但目前,在河南旅游景点、旅游酒店、旅行社等旅游行业的直接就业人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者不足20%,其他80%以上属于专科以下学历,学历层次普遍较低,职高、职专、中专生多,中高层管理人员中非旅游管理专业人员多。这种状况造成我省旅游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经营管理水平低下等诸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河南旅游业的发展。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学历层次和业务素质,不仅是当前我省旅游教育的当务之急,同时也是旅游从业人员自身的迫切愿望。

按照河南省“十五”发展规划目标,仅仅2010年,就需要增加直接就业人员近10万人,到时包括旅游住宿、餐饮、景区(点)、旅行社、旅游车船公司等旅游行业直接就业的人员将达到45万人左右,间接就业人员将达到180万人。这样的生源条件和就业形势在我省高等教育已有学科中是不多见的。

前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曾说:“中国旅游看三南——云南、河南与海南,云南的民俗风情旅游,河南的文物古迹旅游以及海南的自然风光旅游。”而今,云南和海南的旅游业由于得到省内的高度重视,超常规发展,已经进入全国先进旅游业省份行列。今天,云南大学旅游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旅游专业已经成为全国首批旅游管理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海南大学旅游学院也在延揽人才,强力发展。

随着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我省旅游教育已经明显不能适应旅游业发展的需求。河南省委、省政府已经开始认识到旅游要发展,教育要先行。所以,对旅游教育开始给予重视。郑州大学认识到这种情况,已经率先在2002年9月成立了“旅游管理学院”;2009年5月,河南省财经学院也在“旅游立省”的大战略氛围中,果断成立“旅游与会展管理学院”。目前,这两个学校都在大量招揽人次、蓄势待发,其发展潜力不可限量。

这种格局,也为河南大学旅游专业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目前,虽然河南大学旅游系在历史文化学院也获得了不小的进步,但其狭小的发展空间已经和正在形成对旅游管理学科的巨大制约。如何理顺管理机制,拓宽办学视野,凝炼办学特色,寻找发展空间,已经成为河南大学旅游专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从实际行动上贯彻落实党中央科学发展观、落实徐书记大力发展河南省旅游业的讲话精神,为河南大学旅游专业的大规模、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和舞台,为河南“旅游立省”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的关键所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