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淮河临床学院举办“甲型H1N1流感预防”讲座

作者:王歌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2009年9月18日晚,淮河临床学院在医学校区301教室特邀开封市第六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副院长付敏为同学们讲解“甲型H1N1流感预防”。

付敏结合自身长期从事流行病学研究的心得,从“什么是传染病”入题,详细讲解了流感的病史及流行病防治工作的基本原理,继而从内科学角度介绍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现状、临床表现、发病原理、检测方法、治疗手段以及日常预防。

通过付敏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甲型H1N1病毒对乙醇、碘伏、碘酊敏感,对热敏感(56℃,30min灭活)等,现在虽然该病毒的疫苗还未能大规模普及,但完全可以采用抗病毒药物如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瑞乐沙进行治疗或预防。在防护方面,提醒同学们多喝开水,勤洗手,避免与病人接触,不用脏手触摸口、鼻、眼等处,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等。

付敏还给这些医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医务人员在流感期间的防护措施。讲座得到了同学的广泛认可,调动了大家的责任感,使同学们认识到甲流可防可控不可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