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人民网》强音唱响促转 变厚民生主题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侧记

作者:潘希 陈欢欢   来自:2010-03-09《人民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后的10天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协委员将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

  下午3时,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强调,2010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2010年应紧紧抓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重点,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报告提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贾庆林在报告中还提出对粮食生产区建立利益补偿机制。对此,来自农业大省的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委员十分认同,他表示,国家应该为大粮食生产区建立补偿机制,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在委员们热议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娄源功表示,我国也应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他说,仅仅发展农业,即使国家给予再多的补贴,其“造血”功能依然很差。仅靠粮食增产提高农民收入是很困难的,但是粮食加工带来的经济效益远远大于粮食生产。他提出发展以农产品为加工对象的农工产业。

  几乎每个委员都在表达着相同的意思:“中国的国力在不断增强,每一个人都应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生的改善充满信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