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娄源功畅谈“让教育回归本体”

作者:李成柯 陈宣   来自: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2010年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娄源功作客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政府在线栏目,畅谈“让教育回归本体”。

点击收听

访谈记录(部分修改)

主持人:您认为什么是良好的教育环境?您认为困扰教育良好发展的是什么问题呢?

娄源功:教育环境包括大环境和小环境、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校内环境和校外环境、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这些环境综合起来就是一个教育的环境。除了刚才谈到的那些之外,还应当包括政策的和体制的、思想的和认识的,只有这些都能够统一起来形成一个真正的育人氛围之后,我们的教育才会有更大的希望。当前教育问题,从中小学到大学有很多问题,那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投入不足的问题。

娄源功:我觉得这个均衡教育发展核心的问题是教育公平。首先是机会公平,保证能够上学的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能够上学,尤其是义务教育,都有机会,这是第一个公平。第二个公平,就是条件的公平。什么叫条件的公平呢,我举一个例子,每个人都可以到麦当劳吃饭,都有座位的话,这就是一种机会的公平,那么全世界的麦当劳,它都是一样的条件、一样的标准,那么这就是条件的公平。机会公平了,条件就公平啦,人人都有椅子坐,人人来到麦当劳都有一个位儿,他们就公平啦,那还用择校吗?

主持人:您认为真正能实现刚才您说到的机会公平、教育公平,有多远的路要走?

娄源功: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需要一个过程,我这次提一个提案,就是教育投入要立法。

主持人:今年两会上有代表委员就建议说人才培养应该更有侧重,不同类型的高校对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职能应该有所侧重。那么对研究型大学,科学服务应该提出更多的要求,对于以教学为主的教学尤其是地方性高校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为地方培养硬性人才上,您是怎么看待的?

娄源功:我觉得目前还不适宜给学校放太多的招生自主权,因为机制不健全,压力很大。如果说这个权很大,我就担心学校做不了。但是目前少量的这种尝试,应该是比较好。我觉得它是一个探索的过程。这个过程不管长短,都需要一个过程。我个人认为,你要让各个学校自己掌握,这个标准不大一样,有可能不好操作,顶不住方方面面的压力。但你刚才说另外一个问题,不同的大学它们有所侧重,教学型的、教学研究型的、研究教学型的、研究型的这些大学。它们应当有所侧重,这个是很对的。另外所有的高校对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这一块儿应该强化,核心竞争力要增强。另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它的天职,学校应当是自主的,不管是学校层面,老师层面和管理者层面,都应当把它看作一种天职,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以特色求生存。学校应当在学术研究上有自己的品牌,不能是千校一面,跟进超市一样,应该各有特色。另外,形成各自的学术流派,学术上百家争鸣,一些问题就能够做得比较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