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文匯網》政協委員:籲豫高校加強國際交流

作者:程相逢、劉蕊   来自:文匯網河南頻道2010-3-11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g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大學校長婁源功

【文匯網河南頻道全國兩會報導組記者程相逢、劉蕊報導】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大學校長婁源功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河南高校能多與國際高校加強交流,以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分享,加快河南高校發展。

籲制定《教育投入法》

具有30多年教育工作實踐的婁源功認為,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一是數量滿足,二是品質達標,三是結構科學,四是佈局合理。教育改革:重在公平。教育公平不僅要實現機會均等,更要實現投入均等和教育條件均等。“農村的孩子就不是祖國的未來嗎?為什麼他們只能在黑板上做實驗?為什麼他們沒有更多的書看?這種狀況實際上對他們的成長是非常不利的。即便他們未來上了大學,這種基礎性的知識再補是很難的。”

婁源功認為,造成這一現狀的根本原因在於我國對教育投入沒有一個衡量標準。婁源功說:“教育投入現在主要是靠辦學者的覺悟和每年的經濟收入水準,隨意性比較大。一年兩年不顯,多少年來都這麼做的話,這個積累起來的問題就比較大。”為此,婁源功呼籲,我國應儘快出臺《教育投入法》,保障所有在校學生都能享受同質同量的教育資源。婁源功說:“應當劃定一個投入的標準,這個標準和當地的經濟發展水準掛鈎,占某一個比例,不足的部分應當由上一級政府財政支付,直至到中央財政支付。”

期與國際高校交流

作為河南大學的校長,婁源功非常注重與國際高校的合作交流。“由於各方面的原因,目前河南沒有一所985院校。”婁源功表示,“一個人能走多快,看你乘坐什麼交通工具,高校要加快發展,彎道超車就必須多與高水準大學合作、聯手、帶動發展。”

河南大學始名河南留學歐美預備學校,是當時和清華學堂(清華大學前身)、南洋公學(上海交大前身)齊名的我國留學歐美學校之一。目前,河南大學已與俄羅斯、澳大利亞、英國、美國等國的著名高校展開合作辦學。

婁源功認為香港是毗鄰內地的國際大都會,薈萃中西文化,河南高校也應該加強與香港高校的合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