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科学时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应在国家粮食核心产区建立农工一体化产业

作者:谭永江   来自:2010-03-16《科学时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在全国政协代表大会分组讨论会上发言时表示,应在全国13个国家粮食核心产区建立农工产业一体化。

娄源功说:“去年全球经济危机给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提出了警醒,农业产业的发展方式也要着力改变。”他建议,应当在全国13个国家粮食核心产区建立农工产业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这种发展模式的核心是 “生产+加工+物流”一体化,从而实现一、二、三次产业的联动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强化可以拉动农业发展,推动物流产业的发展,并进一步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是把中央对国家粮食核心产区各项补贴的“输血”作用,提升为“造血”功能;二是通过三次产业联动达到四个“增”: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就业增加。
我国在统计上与农产品加工业有关的是12个行业,即: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烟草加工业、纺织业、服装及其他纤维制品制造业、皮革毛皮羽绒及其制品业、木材加工及竹藤棕草制品业、家具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印刷业记录媒介的复制业和橡胶制品业。据测算,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的比值每增加0.1个百分点,就可以带动230万人就业,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93元。娄源功介绍,以河南省为例,目前的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的比值只有0.6左右,而发达国家已经达到了3左右。如果彻底实行这种模式,并达到一定的水平,理论上讲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产业还有5倍的发展空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