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挂牌仪式及相关活动在我校举行

作者:陈世强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2012年9月20日,为了隆重庆祝河大百年华诞和有力推动中原陶瓷学理论实证研究体系的建设,推动中国陶瓷文化的跨学科研究,一批中原陶瓷文化艺术研究学者,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河南大学“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挂牌仪式暨中原陶瓷学理论建设研讨会和“止于至善——中原陶瓷艺术(孔相卿、郭爱和)双人展”同时在我校明伦校区博文楼举行。

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挂牌仪式由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苗长虹教授主持,副校长宋纯鹏、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校长付中承、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张玉骉、河南省陶玻协会会长王爱纯、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所长王洪伟博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孔相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郭爱和等出席挂牌仪式。

中原陶瓷学理论建设研讨会由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所长主持。中原学者第一次提出构建中原陶瓷学理论体系的构想,并就中原陶瓷学理论体系的构建思路、途径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止于至善——中原陶瓷艺术(孔相卿、郭爱和)双人展”由我校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建设主持。陶艺展受到与会嘉宾和师生的高度评价。

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工艺美术学校、洛阳师范学院、许昌学院等省内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河南省陶玻协会负责人和十多位国家级、省级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青年报、大河报等新闻单位出席了本次研讨、展览活动。

中原学者倾力打造中原陶瓷学理论体系

陶瓷文明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原地区是世界陶瓷重要的发祥地,后世所称的钧汝官哥定等“宋代五大名窑”,中原地区居其三,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原陶瓷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在国内外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所长、“止于至善——中原陶瓷艺术(孔相卿、郭爱和)双人展”策展人王洪伟博士指出,陶瓷是中国传统文化资源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并是一种最具现代文化产业发展形态的传统文化资源。中原地区是中国和人类陶瓷文明的最重要的发源地,历史以降中原人民创造性的研制出彩陶、原始青瓷、釉陶、颜色釉和白瓷等陶瓷门类,对世界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汝钧官哥定等宋代五大名窑中,中原地区居其四(河北邯郸、邢台地区也属于中原经济区空间架构),而且哥窑起源、发展也与中原陶瓷工艺技术密切相关。

他认为,研究中原传统文化及其现代性转型,中原陶瓷文化是一个最佳剖析标本;研究世界陶瓷文明史,必须首先研究中原陶瓷文明史发展演化轨迹;研究中原陶瓷经济的历史渊源及其现代发展,实际上也是在研究中原经济区的发展逻辑,具有最典型的代表性意义。

他表示,中原陶瓷学理论体系从总的框架上说,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中原陶瓷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及影响;中原陶瓷学的学科构建设想;中原陶瓷学研究的方法论体系;中原陶瓷仿古及文明史意义;中原陶瓷文化的现代转型和转型中的中原陶瓷文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在研讨会上,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校长付中承、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张玉骉、河南省陶玻协会会长王爱纯等等围绕中原陶瓷学的理论建设各抒己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孔相卿着重介绍了中原壶和中原茶具的烧制工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郭爱和侧重讲述了洛阳三彩学的理论框架体系。鉴于中源陶瓷的根脉性、原生性、发源性、相对独立性、自生性、扩张性、辐射性以及吸纳性连带的创新性,为中原陶瓷学理论体系的构建奠定了坚实的历史和时代基础。

倾力打造中原国际陶艺村

在这次活动上,为更好地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打造中原陶瓷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构建中国陶瓷文化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还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与河南许昌时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神垕国际陶艺村”,推动中原陶瓷文化产业及陶瓷艺术创作、研究走上新台阶。

按照双方签订的框架性合作协议,中原地产新锐许昌市时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根据甲乙双方合作的需要,乙方注资兴建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本部(位于河南大学博文楼,主要是“陶瓷馆”及其办公设备的建设,)和中国钧瓷文化博物馆(位于河南省禹州市市区),着力打造中国钧瓷文化博物馆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

同时,“时代地产”与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共建“神垕国际陶艺村”,以作为陶瓷研发、制作、烧造基地;通过引进陶艺家、艺术家,组织系列陶瓷科技研发、陶艺研究和展览等科研学术和陶艺推广活动,致力打造“神垕国际陶艺村”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双方还共同协议兴建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分析测试实验室”,依托实验室,开展系统的古陶瓷检测、陶瓷工艺科技研究,以支持研究所的烧造实践和学术研究。

最后,时代地产还酝酿将在河南大学设立“中国陶瓷田野调查基金”,按照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的学术科研规划,鼓励和资助中国大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从事中国陶瓷(尤其是中原陶瓷)历史文化、科技、艺术、产业的学术研究。每年资助十名额度,并定期结集出版。

通过这些战略性合作,为打造中原陶瓷文明传承创新区、打造河南大学中国陶瓷文化研究高地、打造中原陶瓷艺术创作圣地奠定坚实的基础,以为中原经济区及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提供经验和理论支持。

“双人展”展现中原陶瓷先锋艺术

在活动当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孔相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郭爱和被中国陶瓷研究所聘为签约首席陶艺家,共同打造中原陶瓷先锋艺术。

孔相卿,1963年生于河南禹州神垕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钧瓷专业委员会主任、禹州市钧瓷行业协会会长、孔家钧窑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从艺三十多年来,其钧瓷作品《丰尊》、《伟人尊》、《国泰鼎》、《小口瓶》、《国色天香》、《四海升平》、《祥龙瓶》、《如意尊》、《佛光普照》、《伟人尊》、《鼎盛华夏》、《珠联璧合》多次入选国礼、荣获国家大奖,或被国家级博物馆收藏。出身钧瓷世家的孔相卿,对当代中国钧瓷理论和工艺技术有着卓越的创造性贡献。在相当长的时期引领着钧瓷艺术发展的方向,代表着钧瓷艺术发展的一个高度!是当代中国钧瓷技艺的领跑者!

郭爱和,1964年生于河南洛阳,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评委、中国十大杰出陶瓷人物、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河南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其作品在国内、国际荣获各类奖项40余项,其中《唐韵》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徽章”;连续七年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中获 “百花杯” 金奖3枚、银奖2枚、铜奖1枚;《鸟巢》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第43届“国际陶艺大会”金奖,并入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展》;在“金凤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金奖3枚,银奖1枚,铜奖1枚;《太阳花》获“首届中国历史名瓷烧制技艺大赛”金奖;《唐韵》、《丰收》、《太阳花》等被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等永久收藏;《国之中、城之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河南馆主题壁画。先后在上海、景德镇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三彩釉画”作品专题展。2007年中央电视台播出人物专访 《大师-郭爱和》,旅游卫视、台湾年代、东森电视台等也相继报道,《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从艺多年来,首先,郭爱和提出并构建了“洛阳三彩”理论体系框架,并被中国工艺美术及陶瓷专家认可,2008年《中国工艺美术普查报告》中将“洛阳三彩”列为工艺美术品种名录。第二、提出平面洛阳三彩 ---“三彩釉画”可作为一新画种的主张,并通过设计、研制大量的“三彩釉画”作品被业界同行和专家逐步接受和认同。第三、研制出500多种发色稳定的釉色,使“三彩”真正成为了“多彩”,丰富了创作者的艺术语汇,以充分表达自己的艺术感悟。第四、为解决古今三彩釉色不可控带来的创作困扰,用精确的成份配比调整流动系数和窑温管控,基本实现了釉色流动自主控制,并开拓了“三彩窑变”这一无人问津的研究新领域,提高了“洛阳三彩”的艺术价值。第五、内容、题裁、形制的新突破,为艺术家提供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现代生活的意韵可在“三彩釉画”中得到张扬。第六、建设“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

“双人展”将持续到10月2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