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百年校庆院士系列学术报告-邹广田院士报告会举行

作者:杨建军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2012年9月26日下午,由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百年校庆院士系列学术报告——邹广田院士报告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杜祖亮教授主持。

邹院士以“荜路春风 世纪辉煌”为题开始了其报告,他从二十世纪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奇特成长经历讲起,详细介绍了爱因斯坦从一个不爱说话的小男孩到一个科学巨匠的传奇人生,经历了独自一人在德国、瑞士求学,大学毕业后短暂失业,后经人介绍到瑞士一家专利局工作。最终,凭借其超凡的想象力,潜心思考,量子论、光量子假说、光电效应、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等一系列理论相继诞生,这些理论奠定了现代物理学的基石,成就了其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科学家的美名。邹院士借用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A = x+y+z: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勉励大家,希望同学们追寻好奇心,发挥想象力,坚持不懈。

据悉,26日上午,邹广田院士莅临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指导工作,就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与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

杜祖亮从实验室现状以及近期的发展思路等多个方面向邹院士做了详细地汇报。随后课题组长和学术带头人也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组的近期工作总结和发展规划。

在听取了大家关于工作总结和发展规划的汇报后,邹院士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提出的发展思路,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并希望大家耐住寂寞,努力工作,坚持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切实提高研究水平和层次,争取早日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