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探望95岁老校友王麦

作者:马翠轩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1937年9月开封游行(打旗女子为王麦)

1937年开封车站河南大学大众剧社合影(左二是王麦)

河大怒吼歌咏队全体合影(第一排左五是马可,左六是王麦)

王麦翻阅我校百年校庆丛书

为进一步丰富校史资料,宣扬百年河大精神,2013年1月23日,在校友杜静远的陪同下,我校党委宣传部人员在北京探望并采访了95岁的老校友王麦,向她赠送了百年校庆系列丛书。王麦见到母校来人非常高兴,激动地讲述了抗日时期她在母校的生活经历和革命工作。

1937年,19岁的王麦从北仓女中(今河南大学附中)毕业,怀抱理想,跟好友一同到北京考学,但不久就遭遇七七事变爆发,北京局势陷入紧张事态,王麦辗转到武汉求学,考试意外失利后,重回开封。受到当医生的父亲影响,考虑到抗战形势的现实需要,热爱数学的她毅然选择了医学专业,考入河南大学医学院,与北仓女中同学、杜静远五姐杜启远(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爱人)再次相聚在医学院,成为河大校友。

随着抗日热情的高涨,王麦在日常的课堂学习之外,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参与多种形式的抗日斗争去。她加入了马可组织成立的河南大学“怒吼歌咏队”和大众剧团,参与教唱抗日歌曲和演剧活动,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歌咏运动。当时,中国共产党员、著名戏剧家、导演张艾丁来到开封,联合一二•九运动的开封领导人之一晏甬等,在河南大学、北仓女中等校组织抗日宣传教育。在校内外爱国人士和师生合作的文艺宣传活动中,王麦结识了晏甬,最终结为夫妻,相伴一生。

1937年底,河大 “怒吼歌咏队” 和“大众剧团”改建“河南抗战后援会巡回演剧第三队”,由马可、郑载兴等带领进行抗日宣传。王麦跟随队伍到南阳、洛阳等地进行演出,表演了《吕梁山大合唱》、《游击战歌》等节目。

1939年末,马可和爱人杨蔚、王麦和爱人晏甬一起奔赴延安,投身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自此王麦再也没有机会再见到自己的家人,她的全部青春和整个生命都献给了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抵达延安后,马可进入鲁迅艺术学院学习,王麦和晏甬继续用文艺形式进行抗日宣传,并与杜启远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在齐肩并行的革命、学习和工作中,王麦一家也和马可一家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战斗友谊,这一对河大校友、革命战友成为了世代交好的朋友,王麦的孩子亲切地喊马可为“舅舅”,喊杨蔚为“姑姑”。抗战胜利后,王麦根据组织安排,开始转入自然科学领域工作。

王麦,河南虞城人,生于1918年6月。1937年考入河南大学医学院,当年参加抗日革命工作(1937年9月加入中国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193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初到达延安从事宣传工作。日本投降后又根据组织安排调至东北鞍山钢铁公司。自1949年便一直在冶金战线工作,1952年到苏联杰尔任斯基钢铁公司留学实习,1955年调入冶金部至1982年正式离休(此时64岁,为冶金部科技司副司长,现副部级待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