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北京青年报》委员日记回望参政议政

作者:关庆丰 柳剑诏 马宁   来自:2011-03-14《北京青年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从3月3日到昨天 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带着各自的思考与关注齐聚北京 议国事谈民生———

昨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落下大幕,我们选择将目光聚焦政协委员本身,从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中选择十人,以日记的形式梳理并回望此次大会。

我们看到:“较真”的王玉凤委员对去年的提案办理情况不满,她终于等来了两大部位的道歉;蒋洪想多看一会儿预算材料,但小组讨论一结束材料就被拿走;听了刘光复在大会发言上痛批“文山会海”,侯欣一赞叹“发言很给力”;由于绝大多数政协委员都是兼职,葛剑雄只能在会期宣布自己是“公共产品”;改革者朱清时把筹备南科大一路来的思考写进了提案……

这些委员参政议政的故事,构成了一面观察全国两会的多棱镜。

娄源功:总理报告让我差点掉泪

★娄源功 河南大学校长

今天上午是小组讨论,讨论“十二五”规划纲要,下午是小组、界别联组讨论,民盟界别的两个小组在一起讨论。因为教育部副部长下午也“到会听取意见”,所以娄源功把一直憋在心里的一些想法说了一下。

总理在报告中有一段话,说有一些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比如优质教育资源的布局。听到这句话的时候,非常感动,眼泪也差一点出来。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年感受很深,不做校长不知道这个位置有多难。

目前全国还有13个省区市,超过5亿人口的地方没有中央财政直接提供经费的高校,这就是高等教育资源严重的不合理。虽然高校教育质量评估尺度一样,但70余所部属高校生均事业费超过了一万元,地方高校的生均事业费是4000多元,有的只有3000多元,差距如此之大,教育上的缺斤短两就普遍存在。

在中央财政提供经费的高校的地区分布问题上,为什么不考虑人口基数呢?为什么不能让更多地方的孩子享受到教育质量和经费的公平?“我讲的有些激动,因为说的都是真话,压在心里太久。出席联组会的教育部副部长也说要认真考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