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报》建设中原经济区,粮食、人才、文化需国家政策

作者:张渝 田园   来自:2011-03-14《大河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虽然两会已接近尾声,但参加会议的河南团代表和委员仍然热情不减,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献言献策,迫切希望国家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支持中原经济区加快建设华夏历史阿文明重要传承区、加大对中原经济区人力资源开发的支持力度。

粮食生产

建立有利于粮食稳定增产的长效机制

建设中原经济区就是要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与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很多代表、委员认为:“粮食安全很重要,但是,种粮的农民受穷,种粮大县的财政拮据,希望国家给我们这个粮食生产大省更多的政策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副校长宋纯鹏:为促进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建议国家加快建立有利于粮食生产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一是健全农产品价格保护制度,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二是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三是加大对粮食生产大县的转移支付力度。四是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中原经济区农业科技和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支持力度。

文化事业

少林功夫进孔子学院

目前中原经济区文化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丰厚的文化资源尚未得到很好开发。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河南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一是将河南作为全国文化产业重点规划建设区域,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二是大力支持河南实施文化品牌打造工程,把少林功夫和陈氏太极拳列入孔子学院教学内容。三是大力支持河南出版产业基地等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四是大力支持河南文化改革试验区建设。五是支持河南文化事业发展。

    TOP